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蘋果日報逾百人個資外洩 疑中國公安部門流出

2020/8/10 12:26(8/10 15: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一個名為「毒蘋果日報」的網站近日公布了香港蘋果日報170餘名員工的個資,而當中至少58人指出,網站公布的照片為赴大陸申請「回鄉證」時所遞交,懷疑資料由中國公安部門流出。

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等7人,今天上午被香港警方以港區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逮捕。數百名員警現正搜索壹傳媒所屬的香港蘋果日報,位於將軍澳的大樓。

這也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宗涉及新聞媒體的國安案件。不過在此之前,香港蘋果日報疑似已被中國官方盯上。

香港蘋果日報近日報導,該報170名現任或離職員工被一個名為「毒蘋果日報」的網站起底,公布包括照片、中英文姓名、出生年月日和電話號碼等個人資料。

報導指,至少有58名員工指出,被公布的照片,和他們申請「回鄉證」(香港居民入境中國大陸的證件)時所遞交的照片相同,部分人更指出,那張照片只用於申請「回鄉證」。這些回鄉證的年份橫跨2007至2019年。

報導引述一名被起底的陳姓記者指出,自己2008年到北京採訪奧運前,匆忙申請「回鄉證」,而當時代辦證件的香港中國旅行社把他的名字打錯,這次起底網站上的名字,也出現同樣的錯誤。

他表示,自己極少公開電話號碼和生日,而會完整提供這些資料,應該只在申請「回鄉證」時。

報導引述曾任中國新聞記者的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出,掌握香港蘋果日報員工照片的來源可能有3個:代辦機構中旅、中國大陸的旅館或航空公司,以及負責發證的中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

他分析,中旅的業務性質和此事無相關,權限也不夠;大陸的酒店交通網只做登記,不會掌握敏感資料,因此他推測,最有可能的來源,還是公安機關。

報導也引述被起底的蘋果員工指出,資料遭公開後,接到未顯示號碼的無聲來電,也有人接到逾百通辱罵電話,甚至生命威脅。有員工指,為保人身安全,不會入境大陸。

自2019年9起,已開始有香港蘋果日報的員工被網路起底,總編輯羅偉光說,每次公司對此發出律師函後,起底網站就會下架,認為這是「背後有組織的針對行動」,一方面規避法律責任,另一方面達到威嚇效果。

報導指,本次網站使用奧地利的網域名(.at)註冊,以往類似網站曾使用俄羅斯、哈薩克和帛琉等地的網域名。

報導也指,不同於早期相關網站附上被起底者的生活照片,自2019年12月起,相關網站改附上被起底者的證件照片。

引述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則以「白色恐怖」形容這起事件,指記者並非公眾人物,公開個資造成心理壓力,導致他們無法免於恐懼地進行採訪,會削弱新聞自由。(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執行港區國安法?港府逮捕黎智英父子、搜查蘋果日報【更新】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