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區國安法實行逾一個月 北京像駕駛水砲車對港整肅大清洗

2020/8/18 19:59(8/18 2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18日電)「港區國安法」正式施行已逾一個月,期間,北京彷彿駕駛著一輛名為「港區國安法」的水砲車,「大清洗」政治、媒體及教育界,意圖透過雷厲風行的執法,將其整肅為順服的模樣。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今天向中央社記者分析,北京想透過「港區國安法」,無論是參政、媒體或教科書上,都不允許香港內部有任何對「一中」、「一國」的挑戰,也不容許有所謂的「自覺」或「港獨」。

他說,北京當局也不在意招致國際社會的反感,或是否能獲得民心,重點是展現「一國兩制下的底限思維」,「不能挑戰北京主權」的訊息。

「港區國安法」正式施行後,北京在港進行各方面的清理。

在政治方面,除了對12名泛民主派立法會選舉參選人取消資格(DQ)外,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以防疫為理由,宣布將9月的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也決議讓現任立法會議員延任一年,增添立法會選舉的不確定性。

另外,前眾志核心成員周庭10日遭捕,雖現已交保獲釋,但仍引起外界譁然。同樣曾為香港眾志核心成員的黃之鋒曾透過臉書(Facebook)直言,周庭是同齡「政治人物」中最「不政治」的一位,顯示出對於周庭遭捕的訝異。

在媒體方面,周庭被捕的當天上午,多次聲援香港民主運動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香港蘋果日報多名高層,陸續遭到港警拘捕。當天並有200名港警進入壹傳媒大樓搜查。此外,香港蘋果日報多名新聞從業人員的身分也遭「起底」曝光,疑似是中國公安單位所為。

而在教育方面,香港教育局近期提供意見並修訂高中通識科教材,將「本土意識」與「民主派」字眼,分別改為「本地意識」及「非建制派」。另外「公民抗命」、「三權分立」等字遭刪除,部分課本還新增「遵守法治」的概念。

東京大學綜合文化研究科教授阿古智子在近日的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北京當局認為,國家安全是建立在中共統治之下,因此香港正朝向「一國一制」轉變,如今的香港與中國大陸,「已經非常類似了」。(編輯:張淑伶)10908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立法會延任 該參與議事還是總辭抗爭 泛民派陷兩難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