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大選最後衝刺 防疫與法治成攻防焦點

2020/9/27 11:40(9/28 1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7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衝刺。尋求連任的川普猛打法律與秩序牌,宣稱民主黨執政種族示威衍生暴力將不斷;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緊咬川普防疫缺失,承諾當選將把美國帶回正軌。

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全代會8月底雙雙落幕,總統川普與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接受黨的總統提名。雙方陣營競選主軸也由原先空泛的「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重建更好未來」(Build Back Better)口號,變得更聚焦在特定議題上。

在美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數每天仍以5位數成長,拜登未來幾週選戰主軸將持續圍繞在川普政府防疫不力,川普猛打「法律與秩序」牌,宣稱拜登若當選,美國將被更多種族示威所衍生暴力事件籠罩。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8月底引述川普幕僚表示,共和黨陣營的攻擊路數不會改變,將持續強調川普為人所知的「法律與秩序」訊息。他們並透露,若示威抗議持續傳出暴力事件,將會對川普選情有利。

自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5月遭白人警察用膝蓋壓制頸部身亡後,反種族歧視抗議不時在美上演。8月底威斯康辛州一起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從背後連開7槍事件,再次點燃種族怒火。

不過,由於類似示威常衍生趁亂打劫、破壞商家等犯罪行為,美國社會對此看法也日益分歧。根據易普索公司(Ipsos)9月3日公布的民調,43%受訪者支持反種族歧視示威,38%則持反對意見,另外有18%民眾不確定看法為何。

抓準這股民意趨勢,川普陣營努力將原先對自身不利的種族歧視爭議,扭轉成「法律與秩序」議題,並指控拜登對暴力噤聲。逼得拜登在8月30日發表聲明,譴責所有暴力行為,不論犯行者是左派或右派人士。

不過,拜登陣營內人士普遍認為,疫情仍是決定今年大選結果的關鍵,而非分歧性議題。

拜登首席策士唐尼倫(Mike Donilon)9月4日告訴媒體,強化疫情與經濟衰退間的因果關係,將是拜登未來幾個月競選核心。「選民看見川普抗疫不力與經濟問題緊緊相扣。這是民眾關注的議題,他們也認為這是選舉重點。」

從民主黨全代會就不難看出,拜登期望靠「疫情牌」將自己送進白宮。在長達約25分鐘的接受提名演說中,拜登雖列出疫情、經濟衰退、種族歧視及氣候變遷等美國所面臨的4大歷史性危機,但他花最多篇幅著墨的就是疫情。

拜登當時承諾,若當選總統,他將研發並配置快篩裝置,並改在國內製造醫療用品與個人防護設備,讓美國不再受中國及其他國家擺布。由於戴不戴口罩在美國已淪為政治議題,大大影響防疫成效,拜登表示,若當選將頒布全國強制戴口罩令。

首場總統辯論預計在29日登場,屆時疫情與種族議題勢必成為辯論場上焦點。至於川普、拜登兩人如何攻防,將左右中間選民投票意向。

不過,距離投票5個多星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種族歧視議題可能退燒,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研發也可能突然傳出捷報,不到最後一刻誰都說不準,未來4年白宮大位究竟會由誰來坐。(編輯:馮昭)109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