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時隔2年再辦獨立公投 新喀里多尼亞仍反對脫離法國

2020/10/4 20:17(10/4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4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法國屬地新喀里多尼亞今天舉行2年來第2場獨立公投,根據完成計票後的暫定結果,選民依舊反對脫離法國。

路透社報導,在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304個投票所完成計票後,「反對」陣營拿下53.26%的選票。但這次勝利幅度較2018年的公投來得小。

這項結果將使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政府鬆一口氣。在這次公投前,法國政府一直把注意力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上。

馬克宏透過電視發布聲明說:「選民表達了他們的意見,證實自己希望新喀里多尼亞繼續作為法國的一部分。作為國家元首,我帶著深深的感激之情,對這項信賴(法蘭西)共和國的表現致敬。」

若這次結果為「贊成」陣營勝出,法國將在這個中國逐步擴大影響力的區域失去立足點,而法國作為昔日殖民強權的尊嚴也將面臨挫敗。

新喀里多尼亞在1853年成為法國殖民地。當地卡納克族(Kanaks)原住民支持獨立,但殖民者後代仍忠於法國,長久以來雙方關係緊張。

卡納克族自1960年代末爭取獨立,1980年代衝突不斷,終於在1998年與法國簽訂「努美阿協定」(Noumea Accord),法國同意轉移部分自治權,並讓新喀里多尼亞自2018年起舉行3次獨立公投,每次間隔2年。

馬克宏表示,若新喀里多尼亞人有意願,法國已準備好在兩年內再度舉行公投,屆時雙方都得接受結果。他說:「我們有兩年時間展望未來。」

新喀里多尼亞位於澳洲東方約1200公里,距離法國巴黎2萬公里。目前新喀里多尼亞已享有高度自治,但在防禦和教育等議題上仍高度仰賴法國。

今天公投的投票率高達85.6%。(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004

▲支持獨立的民眾在街上揮舞「卡納克社會主義國家自由陣線」(FLNKS)的旗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