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屬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 牽動中國印太勢力

2020/10/2 11:32(10/2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日專電)太平洋島嶼新喀里多尼亞4日將再度舉行公投,以決定是否終結法國屬地地位,結果除攸關卡納克原住民能否獨立建國,也將牽動法國在印太地區推動制衡中國戰略結盟的布局。

這場公投的題目是「你是否想要新喀里多尼亞獲得完整主權並成為獨立國家」。如果支持派勝利,法國將結束自1853年以來對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的統治;如果反對派獲勝,新喀里多尼亞在2022年仍有一次公投機會。

綜合澳洲廣播公司(ABC)等外媒近日報導,外界認為支持獨立與支持續留法國屬地的選民相當,由於沒有民調可供參考,目前難以預料結果。

新喀里多尼亞首次獨立公投是在2018年11月,當時有56.7%的選民反對。

新喀里多尼亞是法國在太平洋的3個海外屬地之一,法國已統治167年。當地的卡納克族(Kanaks)自1960年代末爭取獨立,1980年代衝突不斷,終於在1998年與法國簽訂「努美阿協定」(Noumea Accord),法國同意轉移部分自治權,並讓新喀里多尼亞自2018年起舉行3次獨立公投,每次間隔2年。

外媒報導,新喀里多尼亞的人口約28萬,推動獨立的卡納克族約占4成,屬美拉尼西亞系(Melanesians)族群,還有27%的歐洲移民後代及玻里尼西亞(Polynesian)人等其他族群。新喀里多尼亞的面積為1.8萬平方公里,大約是台灣的一半。

新喀里多尼亞是全球前5大的鎳礦產地,主要收入是法國的援助以及將鎳礦出售到中國的獲利,相較其他太平洋島嶼富裕許多,但人民經濟不平等,北部卡納克族為主的地區貧窮問題嚴重。

由於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日增,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近年也提出與印度、澳洲共同建立「新戰略軸心」的想法,以因應區域內的各種挑戰。新喀里多尼亞若脫離法國獨立,被認為將影響地緣政治情勢。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新喀里多尼亞在法國國民議會的一名代表葛梅斯(Philippe Gomès)指出,新喀里多尼亞如果獨立,會增加中國對新喀里多尼亞的影響力,新喀里多尼亞將會「落入中國手中」。

新喀里多尼亞大學經濟法律研究中心學者里斯(Catherine Ris)告訴南華早報,「人們在談論中國,他們說,如果我們不再是法國人,我們會變成中國人,他們擔心中國無所不在」。

不過,也有觀察家持不同看法。新喀里多尼亞大學法律系教授修夏(Mathias Chauchat)指出,如果公投通過,領導獨立的「卡納克社會主義國家自由陣線」(FLNKS)第一選擇是成為法國的夥伴,第二選擇是與澳洲及紐西蘭結盟,「沒有人會接受中國成為政治夥伴」。(編輯:周永捷)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