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 56.4%選民反對脫離法國

2018/11/4 20:23(11/4 22: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4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法屬新喀里多尼亞今天舉行獨立公投,根據已完成的計票結果,56.4%選民反對脫離法國獨立。

根據新喀里多尼亞高級專員辦公室,43.6%選民贊成脫離法國獨立。這次公投投票率為創紀錄的80.6%。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天表示,多數新喀里多尼亞選民在今天的公投中選擇留在法國。

馬克宏在電視演說中誓言,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的未來「除了對話之外,別無其他途徑」。法國1853年取得新喀里多尼亞。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將會見新喀里多尼亞官員,討論未來的計畫。

新喀里多尼亞是法國散布全球的海外領地之一,距離法國本土約1萬8000公里,是法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戰略立足點,蘊含全球已知1/4鎳礦藏,而鎳是一種重要電子元件。

這項公投的主文為:「你是否希望新喀里多尼亞島獲得完整主權,成為獨立國家?」

這個壯觀海景環繞的偏遠島嶼約有17萬5000名合法選民,選前民調顯示,多數選民傾向支持留在法國。(譯者:陳政一)1071104

新喀里多尼亞獨立公投 逾5成選民反對脫離法國

(中央社巴黎4日綜合外電報導)南太平洋法屬島嶼新喀里多尼亞島電視台NC La 1ere在官網報導,根據已完成95%的計票結果,56.8%新喀里多尼亞島選民在今天的公投中反對脫離法國獨立。

今天的公投投票率高達79.8%。

不過有些人擔心,這項公投恐導致傾向支持獨立的原住民卡納克人(Kanak)與白人間的緊張情勢加劇,雙方1980年代曾爆發致命衝突,奪走70多條人命。

分離主義運動人士2日動員大約20輛車,車隊行經濱海地區,一路揮舞著卡納克旗幟,敦促卡納克人出門投票。

分離主義分子呼籲卡納克選民選擇自決,擺脫巴黎「殖民」當局的枷鎖。

不過,原住民占全體選民不到50%,有些卡納克人支持留在法國,因為新喀里多尼亞島每年享有法國政府提供的13億歐元(15億美元)補助。

領取養老金的62歲選民尼巴特(Marc Gnipate)說,獨立後,「我不確定我們能否獲得所需的全部資產」。

人口28萬的新喀里多尼亞島已享有高度自治權,但在國防和教育等方面仍高度仰賴法國。

選前民調顯示,63至75%的選民反對脫離法國。法國1853年取得新喀里多尼亞島。

根據法國與新喀里多尼亞島1998年簽署的協議,倘若這次公投失敗,新喀里多尼亞島可在2022年之前,再舉辦兩次獨立公投。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5月造訪新喀里多尼亞首府努美阿(Noumea)時說,「沒了新喀里多尼亞,法國便不那麼美好」。(譯者:陳政一)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