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大選QA一次看(中) 你投的票不是一票 選舉人團制很特別

2020/10/4 10:28(10/6 15: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2016年,美國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贏得46.1%的普選票,比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少了2.1個百分點,但為何最後川普當選總統?2020年大選邁入倒數一個月,中央社整理常見美國選舉制度問與答,本篇介紹美國總統選舉特別的「選舉人團」制度,一起認識全球都在關注的這場大選:

問:什麼是選舉人團?

答:美國建國之初,有人主張由國會議員選舉總統,也有人主張由人民直選產生,後來採用折衷辦法,就是選舉人團制度。各州選民在選舉時,其實不是直接投票給總統候選人,而是投給代表民主黨或共和黨(或其他政黨或參選人)的選舉人,再由得到最多選票的一組選舉人行使總統投票權。

假設代表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選舉人贏得某一州的普選,那麼這位總統候選人就可依「贏者全拿」的規定,囊括那個州的全部選舉人票。換句話說,總統候選人有可能在某個州獲得數百萬選票,但因為不是最高票,在這個州連一張選舉人票也拿不到。

各州和哥倫比亞特區(即首都華盛頓)全部的選舉人形成所謂的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但他們不會碰在一起,而是在12月第2個星期三之後的星期一(與總統選舉投票日隔41天),分別在各州首府和哥倫比亞特區集會,代表選民投下選舉人票,給在各州普選中獲勝的候選人。

贏者全拿的規定有兩個例外。在有5張選舉人票的內布拉斯加州,贏得全州普選的候選人,可以得到其中兩張選舉人票,另外3張選舉人票由在內州3個眾議員選區內獲得最高票的候選人贏得。緬因州採同樣的制度,唯一的差別是,緬因有4張選舉人票,只有兩個眾議員選區。

問:各州選舉人團人數如何決定?

答:最簡單的回答,是各州有多少位國會議員,就有多少張選舉人票。全美50個州各有兩位聯邦參議員,因此每州至少有兩張選舉人票,其他的票數就看聯邦眾議員人數,而人口越多,能選出的眾議員席次就越多。全美人口最多的是加州,人數將近3770萬,有兩位聯邦參議員、53位聯邦眾議員,因此共有55張選舉人票。

人口最少的懷俄明州(約50萬)只有3張選舉人票。

一個特例是正式名稱為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的首都華盛頓。特區不是州,因此在國會兩院都沒有議員,只在眾議院有一位在院會無投票權的「代表」(delegate)。這位代表不能參與眾院院會的表決,但在委員會有投票權。

在1961年通過的憲法第23號修正案,才賦予哥倫比亞特區居民在總統選舉中投票的權利。在那之前,哥倫比亞特區居民要繳稅,卻無權選總統,即使到今天,首都民眾仍沒有真正的國會議員。特區比照人口最少的州,有3張選舉人票。

問:那麼,實際投票選總統的選舉人,是如何產生的?

答:各州選舉人產生的方式由各州議會決定,一般的做法是由兩大黨各自提出一份選舉人名單。在大選投票日當天,選民其實是把票投給政黨提出的選舉人名單,而一般選票上不會列出選舉人的姓名,選民只要記得投對政黨,就可以了。

歷史上曾有少數選舉人未依照原本的承諾或付託,投票給指定的總統候選人。在2000年的大選過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高爾在哥倫比亞特區贏得普選,但特區的3位選舉人當中有一位棄權,沒把票投給高爾。但選舉人未依選前約定行使投票權的情況,未曾影響到總統大選的結果。

全美有24個州訂有特別的法律,可以處罰未依約定行使投票權的總統選舉人。

問:選舉人團有何優點和缺點?

答:批評的人說,選舉人團制度有時會導致民意遭到違背,讓普選票數較多的候選人落選(參考下文)、讓候選人只關愛選舉人票數較多的搖擺州,犧牲小州、但又讓小州選舉人票的投票比重勝過人口較多的州(因為任何一州人口再少,至少有3張選舉人票)。

此外,選舉人團制度對兩大黨以外的候選人十分不利。

支持維持選舉人團制度的人則說,選舉人團制度利於兩黨政治,有助國家安定。此外,這個制度讓總統候選人不能把精力集中在幾個人口都會區,必須下鄉爭取農業州和中小州的支持,因此比較符合美國的聯邦體制。

問:有沒有可能贏得普選,卻輸掉總統寶座?

答:有可能,而且美國歷史上曾發生過5次,前3次是在19世紀,最近的一次是在2016年,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贏得46.1%的普選票,比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柯林頓少了2.1個百分點(將近287萬票),但選舉人票拿到304張,大勝只獲得227張的希拉蕊。

再前一次是發生在2000年,當時的民主黨籍副總統高爾在全美普選的得票率為48.38%,比對手小布希多出54萬餘票,但僅得到266張選舉人票;小布希普選得票率47.87%,但卻贏得271張選舉人票和總統寶座。

弄懂了「選舉人團」,總算能大致了解美國總統選舉制度了。但2020年的總統大選有什麼特別之處?除了總統外還有哪些選舉呢?請看「美國大選QA一次看(下) 8大搖擺州成選戰焦點」。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大選QA一次看(下) 8大搖擺州成選戰焦點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