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入境陰性後又確診 疑發病久深喉唾液採檢易偽陰

2020/10/8 15:44(10/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1菲籍船員有入境前三天武漢肺炎陰性證明,入境採也是陰性,檢疫期滿自費採檢又確診。近日屢傳檢疫期滿後確診,指揮中心解釋,可能因發病多日,入境深喉唾液採檢較易偽陰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午宣布,台灣今天增1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確診,為無症狀的菲律賓籍50餘歲船員,登機前3天內報告和入境採檢都是陰性。但檢疫期滿,由公司安排到醫院自費採檢,結果為弱陽性,後來複採而確診。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記者會表示,菲籍船員的核酸檢驗Ct值34,血清抗體的IgM、IgG都是陽性。有可能是入境後才從潛伏期轉成陽性,也可能登機前三天跟機場入境採檢的陰性是偽陰性。

莊人祥說,最近為什麼一些個案是檢疫期滿之後驗出來,據了解,機場深喉唾液採檢跟一般鼻咽或咽喉採檢的核酸檢測相比,若病人發病比較久,前者可能偏向偽陰性。確診者入境用深喉採檢驗出陰性,但後來自費用核酸檢驗,可能驗出陽性。

莊人祥解釋,因PCR核酸檢測是當前檢驗武漢肺炎的黃金標準,可以偵測個案是否正在生病,在病人具傳染力時期可以快速偵測;但有些人鼻咽比較容易驗到殘存的病毒,若發病久一點還是可以驗到陽性,而入境篩檢的陰性可能是偽陰性。但PCR驗出陽性,不等於還有傳染力。

如日前一名從菲律賓入境個案,6月就在菲律賓確診,經治療後驗到2次陰性,入境台灣採檢也是陰性,但後來自費驗又確診。

近日屢傳檢疫期滿後驗出來的個案,莊人祥表示,這些個案的核酸檢驗Ct值都偏高,不具傳染力;也顯示只要居家檢疫14天之後加上7天自主健康管理,沒有社區傳播風險。(編輯:陳清芳)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