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博:中國愈說不是 世界各國愈認為台灣是國家

2020/10/12 09:49(2021/10/30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彭博今天刊出駐台記者何貴森(Chris Horton)報導說,中國愈告訴世界台灣不是國家,北京當局的敵國愈開始將台灣以國家相待。

報導指出,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前夕,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上週發函警告印度媒體,報導台灣消息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不應稱台灣是一個國家及稱呼「台灣地區領導人」為總統。

此事引發反彈聲浪,許多印度人在社群媒體貼出中華民國國旗慶祝雙十國慶,而且中國大使館所在的使館區出現許多祝賀中華民國「國慶日快樂」的海報。

報導提到,而在台灣,雖然北京對台獨畫紅線,警告踩線可能引發武力犯台,民調顯示,愈來愈多台灣人不想與中國統一。

英國諾丁罕大學(Nottingham University)亞洲研究所中國計畫主任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說:「台灣愈來愈懂得在這些『紅線』背後尋找發展空間。」

雖然中國長久以來習慣用武力威脅台灣,但事情慢慢有所改變,台灣愈來愈不認同中國,總統蔡英文1月壓倒性勝選後不久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就說,「我們沒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

報導也說,蔡英文政府尋求強化台灣國家身分,包括今年重新設計護照放大凸顯「台灣」字樣。

根據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法學院教授陸梅吉(Margaret Lewis)說法,與此同時,支持台灣身分認同的民眾也以國旗等中華民國象徵為榮。她說:「過去的象徵在現今也有了全新又複雜的意義。」

而這廣泛的轉變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統一大業來說不是好兆頭,尤其他認為最好是透過脅迫而不是戰爭來達成統一。諾丁罕大學的蘇利文表示:「恐怕除了軍事平衡之外,現在的趨勢都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偏好的走向。這是讓我緊張的地方。」(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09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