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我們已是獨立國家 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專訪全文】

2020/1/18 22:01(1/18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8日電)總統府今天公布總統蔡英文1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全文,蔡總統說:「我們沒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有自己治理國家的制度,我們有政府、軍隊和選舉。」

專訪全文如下:

問:撇開時間表和現實問題,就原則上,您是否贊成台灣正式獨立?

總統:現實和現況是,功能上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我們有自己的政府及總統選舉,這確實是說明我們擁有主權的一種方式,人民可以選出自己的領導人。實質上我們已經是一個國家。

問:會不會有一天,台灣作為主權國家存在的事實,必須明確地用台灣來稱呼,用正式宣布獨立的方式來表達?

總統:我們沒有需要再次宣布自己為獨立國家,因為我們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了,我們稱自己為中華民國台灣,我們有自己治理國家的制度,我們有政府、軍隊和選舉,正如您所見證到的總統大選。

問:大多數人認為中國在您的勝選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何中國議題是選民投票的重要因素?

總統:我認為這場選舉不只是與中國有關,也攸關許多國內議題,還有價值的選擇。當然,中國在此次選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最後,總統或角逐總統的候選人必須展現有能力治理這個民主國家,以及有能力發展經濟,讓我們的經濟更具競爭力。還有,總統候選人必須證明,他們有能力照顧這裡每一個人,確保台灣有平等。所以,人民對下一任總統有很多的期待,你必須端出政策,讓人民感受到這是接下來4年他們要的領導人。當然,人民也要確定總統可以處理好中國問題,好讓我們能繼續保有自己的認同,自己的主權,並且得到世界的敬重。同時,總統也必須有能力處理與中國的關係,讓關係可以穩定。

問:有人認為,中國威脅向來就一直潛藏著,但這次為何更加顯著?

總統:過去3年多來,我們看到中國的威脅加劇,他們採取各種行動,包括軍事演習以及艦艇或軍機繞台,手段更甚以往,威脅的強度與日俱增,再加上香港發生的事,也讓人民更切身感受到這個威脅的真實性,而且越來越嚴重。

問:台灣前任總統馬英九在維持民主的同時,在經濟及文化上,也和中國建立較密切的關係,用持續模糊這個島嶼地位的小代價,這個做法難道不好嗎?

總統:局勢已經改變了,模楜已經無法再奏效了。我們現在面對非常不同的情勢,前政府用來保有兩岸空間的模糊條件已經不存在了,我們必須思考這樣的局勢變化。人民的期待,國際政治的變化,以及潛在的區域緊張關係。兩岸關係已不再是兩岸間彼此的關係而已,而是區域局勢的一環。現在的局勢比以往更加複雜。

問:貴黨也談論過中國介入的危險,您能取得壓倒性勝利是不是顯示上述的情況被誇大了?

總統:我不會說這是一場壓倒性的勝利,應該說是令人信服的勝利。我們從上次的地方選舉學到教訓,那次選舉流竄許多假訊息、惡意的謠言,以及其他很多影響台灣人民觀感的作為,結果就是,那次選舉我們受到重大的挫敗。

問:所以,您相信那些都是來自中國?

總統:是的,有很大部分。因此在選舉後我們進行了通盤檢討,提出了一套制度強化政府澄清事情的對應能力,也修訂了蠻多法律,讓散播或製造假訊息的人必須負責。

問:有些評論家擔心,這種作法可能被用來打擊言論自由。

總統:沒錯,因此我們會很謹慎的維持平衡,一方面提醒人民不要散播謠言,但同時也保護自由公民所享有的言論自由。

問:您不認為過去模糊台灣地位的妥協作法,可以讓兩岸繼續共榮?

總統:現在情勢非常不同,我認為雙方必需對未來嚴肅思考,一起找到共存的方式,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問:您提到中國日益增加的壓力,您認為目前戰爭的風險為何?

總統:任何時候都無法排除戰爭的可能性,但你必須做好準備,發展自我防衛的能力,但除了軍事準備外,更重要的是,你必須得到國際的支持,所以我們採取了不挑釁的態度,因為我們不想挑釁對岸,讓情勢更糟,或給對岸藉口為所欲為。所以,我們不挑釁,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認為我們在回應對方挑釁行為時,還蠻溫和的。

問:台灣準備好自我防衛了嗎?台灣是否能夠承受軍事行動?

總統:我們非常努力地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我確實認為我們有相當不錯的能力,對中國來說,侵略台灣或試圖侵略台灣將付出很大的代價。

問:您是否有信心,當最壞的情況發生時,美國會前來協助?

總統:我們向來與區域的友人一起合作,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因此,我們也將持續和他們一起努力,讓區域可以維持和平與穩定。

問:您既然採取這樣的立場,擺脫中國的影響,設法與美國建立同盟關係,並強化台美關係,有些人會問:好處是什麼?仍然沒有跡象顯示美國會和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中國卻可能會因您的立場而懲罰您,因而損害台灣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這些後果是否會使經濟蒙受其害?

總統:在變局中隨時都有風險,也有挑戰和機會,目前我們算適應良好,也因為活用情勢而獲益。因為這些情勢變化,實際上我們獲得很多機會。

舉例來說,因為中美貿易衝突,許多在中國的投資者現在回到台灣,我們鼓勵他們回流。

他們回來在這裡建立先進、高階的製造能力,為我們下階段的經濟成長帶來動力,並與台灣的產業鏈結,我們試著將這個機會的利益最大化。隨著這股資金自中國回流,我們的經濟前景比一般預期的還要好。

問:我們稍微談一些您的勝選。有些人認為這不僅是比較重要的問題,這是來自中國的直接戰略挑戰,而且台灣也已經有一些變化,尤其是年輕世代身分認同的問題。

總統:我認為年輕一代已有自己的認同,並且也習以為常。我們自己就是一個國家,所以出現任何違反這個認知的時候,他們會站起來說,「我們無法接受」。他們看到了香港的情形,感受到來自中國的威脅是真實且嚴重的,他們必須站出來表達他們的感受,而他們認為表達感受的最佳方式就是去投票。

問:您相信在「一國兩制」模式下,香港的自由正遭受到侵害?

總統:是的,我是這樣認為,過去曾有一段時間,這裡的人們很羨慕香港人民,因為他們在英國的統治下享有這麼多的自由。但1997年後,事情有了很大的轉變,如我們大家所目睹的,最近警察對香港抗議民眾所採取的行動,人民真心認為,這不是他們想要見到的,一個社會不應該有這樣的警察。

問:您期待北京對您的勝選有何反應?

總統:他們應該認真思考選舉結果所表達的人民期望,這是台灣人民發出的強烈訊息,他們不喜歡一直被威脅,他們不喜歡一直被打壓。我們的人民很自豪,我們的生活在各方面都很成功,我們有成功的民主、有亮眼的經濟,我們值得中國的尊重,所以我認為中國應該很認真的思考,這裡的人民透過選舉想要傳達的想法是什麼。

問:您在選後表示,希望回到對話。要如何開始?您認為可以提供什麼給北京,才能回到對話?

總統:我認為中國需要坐下來思考,準備好面對現實。這是關鍵,如果他們還沒準備好面對現實,我們無論提議什麼,都沒辦法讓他們滿足。

問:台灣目前有15個邦交國。您覺得可以維持住這個數字嗎?

總統:中國絕對不會停止奪取我友邦的企圖。然而,我們也會竭盡所能地維繫我們的邦交國。

問:有批評者認為,您沒有展現誠意才會引發中國做出這樣的反應。

總統:我的確認為建立信任是必要的,而我擔任總統3年多以來,在處理與中國關係方面還蠻理性的,克制不做一些被視為是挑釁的行為,我們維持現狀。雖然許多人認為我們應該要做得更多,但在過去3年多來,我們一直告訴中國,我們維持現狀的政策沒有改變,我認為這就是我對中國的善意

問:您是否覺得對一些柔性議題負有責任?特別是您成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當再回首檢視時,您會否將其視為最大成就?

總統:不,我認為我做了蠻多人民最終會了解是對國家有益的事情,例如年金改革,當然過程很痛苦,但最後,我們有公職人員的年金制度,能確保領得到退休金,不必擔心破產;當然同性婚姻議題最初意見非常分歧,但我們還是經過很痛苦的過程才完成;我們也做了很多事來改革司法,讓司法更具公信力,但這個挑戰更大,需要更多時間,但已經在進行中了,希望我們的速度夠快,在第二任期結束前能有具體結果;另外,綠能也是我們非常重視的,我們有離岸風場計畫,能讓能源供應更潔淨,我們也將建立風電相關產業,我們將會是亞洲第一個具備此項能力的國家。事實上,我們正在做一些不是台灣政治人物傳統上會做的事,但我們正在做。

問:您未來4年的願景為何?

總統:我想讓這個地方更民主,在經濟方面更具競爭力,成為世界上主要的經濟推手之一。在進步價值方面,我們也做了蠻多事,最終將使台灣成為亞洲最進步的國家。

問:有關廢除死刑呢?

總統:這是一個很棘手的議題。

問:您支持哪一方?

總統:這或許是人們一直想要達成的目標,但問題是這裡大多數的人都不支持。要改變人民的思維,需要很長一段過程與時間,實際上,在民主社會中,需要人民能接受這些想法,才能採取行動。我想在人民有足夠的信心,覺得可以放心之前,我們很難有足夠的支持採取行動。(編輯:謝佳珍)109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