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退役校官被吸收幫中共發展組織 一審判刑4年

2020/10/14 20:02(10/14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4日電)國防部聯勤總部退役中校杜永心被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吸收,替中共發展組織被新北檢起訴。新北地院今天判決杜男有期徒刑4年,可上訴。杜男出庭聆判時說,對判決結果感到難過。

新北檢起訴表示,杜永心1994年2月退伍後到中國經商,期間遭中共情報單位中央軍事委員會政治工作部某科長吸收為共諜,替中共發展組織。

杜永心回台後,2011年起,以贈送金錢、茶酒,邀約出國旅遊等方式,意圖吸收有經濟困難的舊識、曾在陸軍聯合兵力作戰旅擔任作戰科長某蔡姓中校。

杜男甚至邀約蔡男適時表態,必要時拿出誠意為中共效忠,要求蔡男自拍影片中表示「兩岸未來一定統一,如果發生戰事將不會採取任何作為,配合祖國」,藉此表達台海發生戰爭時,採取消極不抵抗作為。

新北地檢署去年12月23日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起訴杜男,全案移審新北地院。法院今天以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為大陸地區而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規定未遂,處有期徒刑4年,可上訴。

判決書表示,杜永心瞭解國軍運作狀況,結識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總政)某人士,總政是對台軍事情報蒐集、策反國軍重要將領的單位。

判決書指出,杜永心知悉蔡男有經濟困難,鎖定目標後,即以意圖危害國家安全,基於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的犯意,企圖拉攏蔡男成為支援中共組織的一員。

蔡男初因不以為意陸續收受餽贈現金,但在被要求錄影表白時,察覺不妥而拒絕,杜永心發展組織的行為未遂。

判決書表示,被告杜男辯稱向蔡男所提中共大校、被告與中共關係、要求蔡男表態友好中共等語都是玩笑、誇大或酒後胡言亂語,但檢附證據顯示,都不是酒後胡言狀態,所辯不採信。

蔡男自願繳交杜永心贈與的新台幣20萬元,檢方始獲悉並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查扣相關證據,偵結起訴杜永心。蔡姓中校所涉違反國家安全法等罪嫌,經新北地方檢察署不起訴處分。(編輯:戴光育)109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