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同股臨會21日對決 公司派喪失主場優勢

2020/10/20 21:24(10/21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日電)大同公司將在明天由市場派召集股東臨時會重新改選董事,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將與市場派正面對決。公司派此次完全失去主場優勢,議事流程將由市場派主導,公司派可能透過程序發言等方式,杯葛議事進行。

林郭文艷在6月30日股東常會中,以違法中資及未依企業併購法申報持股為由,逕行刪除逾53%股權的投票權,使得市場派董事候選人全軍覆沒,由林郭文艷領軍的公司派拿下6席一般董事及3席獨立董事;但向經濟部變更董事登記時卻被打回票。

經濟部駁回大同公司派變更董事登記,也核准大同公司外部股東召集股臨會,由市場派欣同投顧董事長林宏信擔任股臨會主席。他強調,除了金管會日前查獲持有大同約5.87%股權的中資將刪除其投票權外,其他股東都可以投票改選董事。相較於6月30日股東常會由公司派自行認定刪除投票權,此次股東臨時會的董事改選,投票過程應會相對單純。

至於在股東常會中出現大批「黑衣人」的景況,當時除公司派的黑西裝糾查隊外,市場派其實也有委託保全公司人員到場預防萬一,屬於備而不用、壯大聲勢的功能。至於明天股東臨時會的現場,並不是大同總公司,公司派並無「主場優勢」,外界推測雙方應該還是會安排保全人員維持秩序。

業界人士指出,「拖延戰術」或許是公司派在股權不如市場派時可能出現的戲碼,如透過多次發言、提臨時動議,或質疑程序瑕疵等方式拖時間,杯葛議事進行及董事改選;但因股臨會只有改選董事一件議程,因此主持會議的林宏信可能先滿足公司派的需求,在不拖延太久的情況下,以主席身分主導完成董事改選程序。

在董事改選完成後,若公司派拚到董事最高票,將握有召集董事會權力,有可能藉故拖延15天才召開;環群商務法律事務所律師龔新傑表示,公司派若要在15天內向法院聲請董事改選無效、並獲裁定的機率不高。

他分析指出,大同公司派在股臨會改選董事之際,應力拚獨立董事席次,再由獨董召集股臨會再次重新改選董事的可能相對較高;但這只是理論推測,因為林郭文艷能否在大同經營權變天之後,還有實力聯合其他股東再拚一次董事改選,仍是未知數。

不過另有律師認為,大同股臨會改選董事,若公司派席次較少,被迫得讓出經營權,推測應會向法院提出董事改選無效之訴,但能否被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除非大同一向主張的違法中資策略奏效,金管會又再查到新的中資持有大同股票,林郭文艷陣營也順勢掌握機會,獲法院裁定為違法中資,進而認定股臨會董事改選無效。(編輯:張良知)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同傳還有未曝光中資 金管會:有證據就會查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