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回應美國圍堵 開戰條件擬增列發展利益受威脅

2020/10/22 11:05(10/22 1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正遭受美國強力圍堵之際,中國擬修改「國防法」,增列「發展利益遭受威脅」為動員開戰條件。

中國現行國防法第八章「國防動員和戰爭狀態」第44條明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和安全遭受威脅時,國家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進行全國總動員或者局部動員。」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報導,中國人大網21日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法(修訂草案)」全文,並進行法律草案徵求意見,徵求時間是10月21日至11月19日。

報導指出,國防法修訂草案明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安全和發展利益遭受威脅時,國家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進行全國總動員或者局部動員」。

其中,「發展利益」是新增內容。

據報導,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22次會議13日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了國務院、中央軍事委員會關於提請審議國防法修訂草案的議案,中國國防部部長魏鳳和在會中作說明。

魏鳳和稱,國防法自1997年公布施行以來,對於建設和鞏固國防、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發揮了重要作用。但「隨著世情國情黨情軍情發展變化,現行國防法已不能完全適應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任務新要求,亟待修訂完善」。

他說,20多年來,世界戰略格局深刻演變,國際戰略競爭呈上升之勢,全球和地區性安全問題持續增多,武裝衝突和局部戰爭連續不斷,國際安全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

魏鳳和說,中國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面臨的安全威脅和挑戰更趨多元複雜,對全面提升國防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對國防政策制度作出相應調整,為建設強大鞏固的現代國防,有效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提供法律依據。

據報導,中國現行國防法共12章70條。此次修訂擬修改50條、增加6條、刪除3條。主要修法內容還包括調整國家機構的國防職權,增加軍委主席負責制的內容,以及增列太空、電磁、網路空間等為重大安全防衛領域。(編輯:楊昇儒/沈朋達)109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