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紀念抗美援朝 習近平強硬談話暗批美國

2020/10/23 12:28(10/23 15: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大會,發表立場強硬的談話暗批美國。他說,中國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分裂領土,一旦發生,「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

習近平還在談話中連用3次「根本行不通」暗批美國,他說,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端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凌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中國官方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紀念大會」。習近平談話長達38分鐘,被外界普遍認為是一篇立場強硬、且流露些許民族主義的談話,同時也讓一些中國民眾在網路上紛紛叫好,以諸如「解氣」、「很可以」等詞表達感受。

習近平說,「抗美援朝」戰爭(韓戰)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現代化戰爭,當時中美「國力相差巨大」。但在極不對稱、極為艱難下,中國人民志願軍與北韓軍民密切配合,打敗「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他又說,中國人民深知,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

習近平還說,無論時代如何發展,中國都要「匯聚萬眾一心、戮力同心的民族力量」。讓世界知道「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他聲稱,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永遠不稱霸、不擴張」,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我們絕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絕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編輯:楊昇儒)109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