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琴海地震60死 土耳其7旬老翁受困34小時獲救

2020/11/1 18:14(11/2 0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日專電)愛琴海強震後已過48小時,土耳其和希臘共已60人喪生,900多人受傷。搜救人員繼續在重災區土耳其第3大城伊茲米爾倒塌建物現場執行任務,爭取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於震後48小時左右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指出,10月30日強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增至58人。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至少920人受傷。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稍早在最新災情通報中表示,已出現至少902起餘震,其中42起規模超過4.0。

在黑海地區薩姆森(Samsun)出席執政正義發展黨(AKP)活動的艾爾段說:「伊茲米爾(Izmir)兄弟姐妹們遭受地震侵襲,我們決心在寒冬和雨季之前為他們療傷。」他稍早表示,將會儘快為住家遭到摧毀的民眾蓋新房。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希臘薩摩斯島(Samos)有兩人罹難,至少19人受傷,強震摧毀當地至少7棟建物,近10棟成危樓。

搜救現場今天最令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70歲老翁西提姆(Ahmet Citim)凌晨零時過後不久脫離瓦礫堆被送往醫院。衛生部長克扎(Fahrettin Koca)推文寫道,老翁說他「一直沒喪失希望」。截至目前,共有104人自瓦礫堆下獲救。

伊斯坦堡志工團體「搜救協會」(AKUT)的搜救犬10月31日晚間在倒塌建物瓦礫堆下救出一隻貓,也登上土耳其新聞版面。報導指出,這隻貓被困在倒塌建物兩個坍塌樓面中,時間長達30個小時。

AKUT發言人于杰爾(Tolga Yucel)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7歲公比利時牧羊犬鮑柏(Bob)曾在國際搜救犬組織(IRO)舉辦的比賽中排名世界第3名,在各種國內和國際賽中已拿下數十座獎杯和獎牌。AKUT隊員已將脫困的貓交給牠的主人照料。

1999年台灣921地震發生後,AKUT曾派17名隊員參與土耳其救難隊,於地震隔天抵台,並於震後50小時救出一名生還者。

10月30日愛琴海強震發生後,AKUT隨即派出18個分隊的242名隊員、3隻搜救犬赴重災區伊茲米爾執行任務,於震後24小時內救出9名生還者。

「很不幸地,隊員們後來沒有再找到其他生還者。」于杰爾說:「不過我們不會放棄。」他表示,AKUT將繼續配合當局,會堅守崗位直到官方宣布任務結束。

土耳其當局沒有公布有關受困人數的評估,但伊茲米爾巿長索耶(Tunc Soyer)10月31日告訴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搜救團隊仍在試圖營救受困瓦礫堆下的180人。

強震造成伊茲米爾17棟建物全倒。環境及城市化部長庫倫(Murat Kurum)指出,已經在9棟建物完成作業,正繼續對其他8棟展開搜救。

當地時間10月30日下午2時51分發生的這起強震,震央在伊茲米爾省外海的愛琴海中。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測報地震規模為7.0,震源深度10公里。不過AFAD的測報規模為6.6,震源深度為16.5公里。

隨著黃金72小時救援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搜救人員繼續與時間賽跑。有別於強震之後的激動,電視畫面顯示,在倒塌建物旁守候的家屬1日下午顯得平靜。站在封鎖線外的他們神情木然,凝視著搜救團隊執行任務,期盼奇蹟發生。(編輯:林憬屏)1091101

土耳其副總統:殺死人的不是地震 而是建築物

(中央社土耳其伊茲米爾1日綜合外電報導)土耳其與希臘遭愛琴海地區強震襲擊,救難團隊今天繼續在土耳其伊茲米爾市9棟建物的倒塌地點搜救。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表示:「殺死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築物。」當局將拆除26棟嚴重毀損的建物。

美聯社報導,地震發生約34小時後,70歲老翁西提姆(Ahmet Citim)今天凌晨0時過後不久脫離瓦礫堆被送往醫院。

希臘薩摩斯島(Samos)東北方的愛琴海海域,10月30日下午發生地震。救難團隊今天白天繼續在土耳其伊茲米爾市(Izmir)9棟建物的倒塌地點進行搜救,並拖出更多遺體。

這場地震在薩摩斯島和伊茲米爾市的塞費里希薩爾區(Seferihisar)引發小型海嘯,塞費里希薩爾區一名老婦因此溺斃。伊斯坦堡等土耳其西部各地和希臘首都雅典都有震感,而且之後已發生數百起餘震。

土耳其災害應變當局表示,光是在土耳其就有近900人受傷。

土耳其境內的老舊建築和管制寬鬆的低價新建案,在地震發生時可能嚴重毀損、釀成死亡。副總統歐克台表示:「殺死人的不是地震,而是建築物。」當局將拆除26棟嚴重毀損的建物。(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愛琴海強震 台灣搜救隊待命馳援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