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質疑開票過程 美大選恐進入法律攻防戰

2020/11/5 08:28(11/5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4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結果尚未出爐,暫時落後的美國總統川普頻頻推文質疑開票過程,並將訴諸法律,尋求封盤與重新計票。若法院接受川普陣營訴求,選戰將轉進法庭,曠日廢時。

美國總統大選昨晚7時起正式開票,至今已經超過24小時,但計票過程緩慢,仍未有最終結果。

更讓外界吃驚的是,選票並未如選前預測般一面倒,預期中的民主黨藍潮並未出現。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互有領先,不少關鍵搖擺州的差距甚至不到2個百分點。

民調失準固然成為外界討論的焦點,但選情緊繃也讓選戰可能進入新戰場。

川普今天凌晨2時25分在白宮發表談話,幾乎肯定自己可望連任,只差沒有正式宣布。但今天一早,隨著通訊投票的票倉開出,川普在密西根、威斯康辛、賓州的領先縮小,甚至被拜登超前,讓川普一改深夜坐等開票的安靜,一連推文數篇質疑開票公正性。

依民主黨與共和黨支持者特性分析,一般認為提前投票的選票中支持拜登的比例遠高於川普,在開完現場投票的選票後,後面開出的通訊選票預估會傾向拜登。但川普支持者則質疑「灌票」,認為通訊投票結果一次公布怎會一口氣衝出上萬、甚至6位數選票,在選情高度膠著下,各種陰謀論四起。

儘管計票仍在進行中,蓄勢待發的川普陣營已經展開行動,向密西根州索賠法院(Michigan Court of Claims)提出訴訟,以停止繼續計票,並要求檢視已經開完的選票;同時也打算要求威斯康辛州重新計票。川普陣營也打算在賓州提出類似密西根州的訴訟,終止賓州計票。

若法院接受川普陣營訴求,大選將進入法律戰。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川普與拜登競選陣營都已經展開募款,以因應耗費數百萬美元且可能曠日廢時的法庭攻防戰。川普選前執意提名並通過的保守派最高法院大法官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是否能如川普預期發揮作用,勢將成為外界放大觀察的焦點。

以近年來選戰結果最接近的2000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當年最終選舉結果在大選投票日36天後才定案。

當年民主黨候選人高爾(Al Gore)在佛羅里達州與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George W. Bush)票數接近。民主黨方面要求重新計票後,最後由美國最高法院在當年12月12日否決重新計票要求,讓小布希成為總統當選人。(編輯:林憬屏)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大選計票未完 拜登選舉人票趨近270張當選門檻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