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創意登國際舞台 墨爾本藝穗節37年來首見Taiwan

2020/11/10 10:31(11/10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0日電)台灣防疫有成,澳洲墨爾本老牌藝術節墨爾本藝穗節今年首度以Taiwan作為主題節目系列名稱,這也創下墨爾本藝穗節自1983年舉辦以來至今,首度策辦以台灣為主題的節目展演紀錄。

墨爾本藝穗節(Melbourne Fringe)今年與文化部合作,推出墨爾本藝穗節「聚焦台灣(Fringe Focus Taiwan)」系列演出,今年受邀的3齣台灣演出包括「跟皮膚有關的一件事」、「新人類計劃:園遊會—與G對談」及「島嶼酒吧:雲端」。

墨爾本藝穗節創意總監暨執行長賽門.亞伯拉罕(Simon Abrahams)表示,他很佩服台灣藝術家在疫情影響下,仍能保有豐沛創作能量及條件;而台灣表演藝術活動仍能如常進行,也令他羨慕。

亞伯拉罕指出,相較於墨爾本目前情況,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定能為藝穗節帶來獨特創意樣貌。

文化部駐雪梨辦事處文化組組長許麗慧表示,墨爾本藝穗節今年與台灣進行文化交流,十分鼓舞人心,在台灣的觀眾也可以透過網路看見演出。

移居墨爾本的策展人莊增榮表示,這次演出作品都是在疫情控管期間發展,對照墨爾本藝術家被限制移動範圍不得離家5公里,家中不得有訪客,墨爾本藝術家的作品都只能在家對著電腦自行執行與演出,「台灣創作者還能以集體製作方式創作表演,在現今的數位平台上的演出作品裡,實屬少見。」

「跟皮膚有關的一件事」核心主創為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的李宗軒與長弓舞蹈劇場的張堅豪,兩人有感因疫情人們大量使用視訊取代見面,作品透過掃地機器人上的視訊鏡頭,帶觀眾貼近舞者,探索舞者身體細節。

魔術師周瑞祥、劇場導演陳煜典與藝術家王磑帶來概念延伸之作「新人類計劃:園遊會—與G對談」,邀請觀眾進入對話,重新建構人們對於真實的認知。

「島嶼酒吧:雲端」作品展現疫情時代因為保持社交距離、隔離,每個人都活成一座孤島,演出中表演者將以夜生活為背景,重新檢視各種私人與公眾的社會關係。

莊增榮表示,因為疫情關係,一開始規劃線上演出,但計劃趕不上變化,考量國際連結的網路穩定度及線上技術修正困難度,目前「島嶼酒吧:雲端」因為有觀眾互動,仍維持即時直播互動,其它兩檔節目都是預錄演出。

Fringe Focus Taiwan 節目共計15場次,「跟皮膚有關的一件事」將於11月12日到13日演出,「新人類計劃:園遊會—與G對談」將於11月19日到21日演出,「島嶼酒吧:雲端」將在11月25日到28日演出。(編輯:戴光育)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