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藝術家參與馬德里科技藝術節 探討數位與記憶

2020/10/20 09:30(10/20 0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9日專電)駐西班牙代表處今年受邀參加第11屆馬德里現代科技藝術節,台灣專題展共帶來 7件作品,盼與西國觀眾共同探討「數位化的記憶」如何改變傳統思維的方式。

本次專題「消逝—數位記憶 Fading Digital Memories」(Recuerdos digitales difuminándose)為邱誌勇教授策劃,由王新仁、陳依純、黃文浩、葉廷皓及江振維等藝術家帶來7件作品。

原規劃由策展人及藝術家親自到馬德里開展,但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改以線上展覽形式與西班牙及世界各地觀眾分享作品內容。

王新仁「昨日的路徑」及「明日的路徑」,利用實景3D掃描虛擬設備裝置,展現出對家鄉的鄉愁及想像未來。陳依純的「小黑在工廠中的一輩子1、2」由蒙太奇式拼貼的風格,表意出藝術家記憶中的工業化體系及反思資本主義下的人類未來。

黃文浩與葉廷皓帶來的「蕭賀文計畫」,則是舞者蕭賀文在舞台上面的演出的狀態,以及過世之後如何重新被數位化與虛擬化的紀錄片。江振維的「『行動』裝置」紀錄片,記錄仿生機械如何取代人類傳統口語溝通表達的方法,透過人類撥打手機的電波,所產生的一種新型態溝通行為。

策展人邱誌勇表示,希望藉由本次參展作品,探討人類社會如何從傳統文化逐步邁向數位時代,以及數位化的記憶如何讓我們傳統的思維的方式產生巨變。

「消逝—數位記憶」專題希望讓西語觀眾及全世界的觀眾認識台灣藝術家,瞭解創作者如何藉由科技時代的數位藝術,展現數位文化獨特的特徵與美學表達。

現代科技藝術節(MADATAC)結合新媒體藝術、視覺藝術以及視覺科技的藝術展,今年已邁入第13屆,為西班牙馬德里新媒體視覺產業交流的重要推手。

現代科技藝術節關注焦點在於影視作品的創新、原創、風險以及詩意,特別關切新媒體實驗藝術,並渴望成為國際藝術家最新創作的實驗室。

本次展覽自即日起將展至2021年6月26日,歡迎對科技藝術有興趣之民眾可踴躍欣賞來自台灣的科技藝術作品。(編輯:高照芬)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