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美尼亞簽停火協議 抗議民眾闖政府國會洩憤

2020/11/10 15:50(11/10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10日綜合外電報導)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與俄羅斯今天達成協議,同意終結爭議地區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數週以來的激烈戰火,然而此舉讓亞美尼亞民眾怒不可遏。

法新社報導,這份宣告從當地時間今天凌晨1時生效的全面停火協議,引發亞美尼亞人不滿,憤怒的抗議群眾闖入首都葉里凡(Yerevan)政府機關總部翻箱倒櫃、砸窗洩憤。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宣布這份終結戰事的「痛苦」協議後,不滿的群眾也奪下國會控制權,在議場內呼籲帕辛揚下台。

帕辛揚表示,「我已和俄羅斯及亞塞拜然總統就終結卡拉巴赫戰爭一事簽下聲明」,他稱此舉讓他個人和全體人民都感到「無法言喻的痛苦」。

他還說:「經過深入分析軍事情況後,我才做了這個決定。」

當地媒體報導,國會議長米爾佐揚(Ararat Mirzoyan)慘遭抗議民眾攻擊毆打。

隨著入夜,群眾人數少了一些,不過仍有若干抗議民眾留在議場內部。

帕辛揚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上呼籲抗議民眾返家,並寫道:「在這樣艱難的時刻,我們必須同心協力。」

為奪回爭議地區納卡區,亞塞拜然先前在戰事中取得一連串勝利。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表示,帕辛揚除了簽下這份「歷史性協議」之外,已別無選擇。阿利耶夫透過電視發表談話:「一隻鐵腕逼迫他簽下這份文件。這本質上就是投降。」

這份停火協議將終結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6週以來為了納卡區而起的激烈衝突。納卡區雖位於亞塞拜然境內,卻由亞美尼亞人所據,1990年代在一場痛苦的戰爭中脫離亞塞拜然控制。

雖然各國一直努力促成和平協議,但數十年來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衝突持續升溫,今年9月底開始,又爆發新一波戰事。

目前已證實逾1300人在這場戰事中喪命,其中包括數十名平民,但據信確切死亡人數遠遠不止這個數字。(譯者:李佩珊/核稿:曾依璇)109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