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口太亮麗 台灣第3季經常帳寫下歷史新高

2020/11/20 17:54(11/20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日電)台灣防疫得宜,經濟表現也一枝獨秀,中央銀行今天公布第3季國際收支,其中經常帳順差286.5億美元,寫下歷年單季新高紀錄,央行官員直言,關鍵就是「出口太亮麗」。

根據央行資料,今年第3季經常帳順差為286.5億美元,為歷年單季新高,金融帳淨資產增加191.4億美元;而央行準備資產增加94.2億美元,也是2010年第3季以來、逾10年高點。

央行官員表示,第3季經常帳順差較上年同季增加150億美元,其中商品貿易順差234.7億美元,較上年同季增加69.6億美元,也是歷年單季次高。

「第3季出口實在太亮麗。」央行官員說,這樣的結果符合大家預期,今年爆發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但帶來遠距商機,加上各國都在發展5G,5G通訊應用以及電子新品備貨需求增加,財政部公布的出口數據也呈現好成績。

疫情意外使得台灣出口成績優異,卻造成觀光旅遊急凍,第2季旅行收入、旅行支出雙雙創下歷年最低水準。

至於第3季,央行官員指出,旅行收入、支出分別為1.4億美元與3.9億美元,旅行逆差為2.5億美元;相較第2季逆差縮減至1億美元,為2016年第1季以來最小逆差,這季已經從谷底回升。

官員解釋,因為有部分開放,陸續有些商務、個人進出,旅行收入與支出都稍有回升,但不至於很快回到先前水準,因為疫情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短期不太可能大幅開放。

而金融帳連續41季淨流出,央行說明,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南韓、德國、泰國及台灣等,金融帳淨資產多呈增加;當商品及服務輸出大於輸入,表示經常帳有順差,而國外收入大於支出,一國對外淨債權必然增加,表示該國資金淨流出。(編輯:潘羿菁)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