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秋鬥逾40團體上街 訴求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

2020/11/22 16:48(11/22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2日電)工運指標活動「秋鬥」今天登場,遊行隊伍分為三大隊,主辦單位宣稱達3萬人、40多個團體上街頭,表達「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訴求。

秋鬥主辦方在凱達格蘭大道設置主舞台,遊行前進行短講。遊行隊伍分三大隊,包含第一大隊食安、勞工,第二大隊環保、教育以及第三大隊土地及言論自由。

秋鬥主辦方在舞台上表示,1995年曾在中正紀念堂要求所有的總統候選人聆聽工人訴求;2003年也曾發動百萬廢票行動,最後也取得33萬張廢票,「都是工人團結的成果」。

主辦方強調,2008年起,秋鬥也包含環保、各式弱勢團體議題;到了今年因為萊豬議題,人民是最直接的受害者,高喊「選民三隻小豬送英文、英文進口毒豬害人民」。

在勞動議題部分,主辦方批資方將勞動事件法「當塑膠」,政府應強制落實執法;資方更「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應保障吹哨者安全;要求移工與本勞同工同酬同權。

主辦方指出,勞保改革在今年又沒有討論,有7成勞工在年金的收益不到2萬元,要求課徵財團利得稅,這是藍綠政府都要面對的問題,要有基本保障、團結世代,不是年輕人向老年人爭取年金。

關於土地議題,主辦方邀請來自苗栗的農民上台表達意見,指出當初土地徵收、大埔事件,現在的政府曾說是無情、不正義的事,說國民黨這樣做不對,但現在沒看到「謙卑」二字,讓人民抱著希望後又失望。

此外,這名農民說,現在站在這裡的人,很多薪水只有新台幣2萬多元,買間房子都要上千萬,「不吃不喝要怎麼過日子」;「台灣生育率新低就是對未來沒希望」,要大家站出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並高喊「反迫遷、反雙標、反掠奪」。

環保方面,環團表示,希望在遊行中提出「台灣油菜花公民運動」,因為在台東池上、關山很多油菜花,現在種下去,明年春天就可以開花,象徵訴求在明年就能開花結果。

另外針對大潭藻礁,環團表示,一路以來不斷在環評上抗爭,卻還是黑箱通過;現在還在打行政訴訟、預計12月進行公投連署,盼達成35萬人連署,「靠大家共同努力翻轉」;環團並在舞台上設置方桌,呈現拍桌的情境,呼籲蔡政府收回行政命令。

言論自由部分,主辦方指出,從前戒嚴時期,民進黨的訴求是黨政退出媒體,但現在電視媒體都可以看到民進黨的資金;前陣子很多批評民進黨的民眾就被扣帽子「就是國民黨、共產黨」,這象徵民進黨就是台灣,不支持民進黨就沒有台灣價值;還拿出「台南市政府控誹謗政府罪」的文件,直言這種罪名只有中國和北韓有,「這不是黨國思想是什麼」。

主辦方強調,秋鬥的立場與國民黨不同,不是挺中天電視台,而是要同一套標準,中天如何違反媒體倫理,也要拿去檢驗三立、民視,「但NCC就是雙重標準」,讓整個台灣的風向鞏固領導中心。

主辦方於舞台上宣布人數達3萬人,喊出「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口號,並帶動台下搭配手勢,在下午2時17分宣布遊行正式開始。遊行路線從凱達格蘭大道行經公園路、常德街、中山南路、立法院、行政院、北平東路,最後到達民進黨部。(編輯:管中維)109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秋鬥遊行午後登場 北市中正區交管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