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建銘指蘇貞昌27日一定上台 藍營嗆到時等著看

2020/11/25 18:27(11/25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林育瑄、王揚宇、劉冠廷台北25日電)為讓立法院議事在27日順利進行,多位民進黨立委今天到議場前排隊,希望在國民黨立委動作前搶占議場。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27日會讓行政院長蘇貞昌順利上台;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國民黨態度不變,到時就等著看,可能衝突難免。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晚間出席國民黨立委餐敘時也說,不要浪費時間在那邊排隊,撤回行政命令就好了。

自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在9月18日開議後,蘇貞昌從9月22日到11月24日,已累計12度赴立法院會欲進行施政報告,均因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對放寬萊豬進口道歉及回應相關訴求,杯葛議事而無法上台報告。

立法院27日院會將再度邀請蘇貞昌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為讓立法院議事能夠在當天順利進行,多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立委今天傍晚到議場前排隊。柯建銘受訪表示,立法院要正式運作,請國民黨好好思考。

蘇貞昌27日是否有可能上台,柯建銘說:「要上台,要不然我們在這幹什麼,蘇院長一定會上台,國民黨要怎麼質詢,最好有能力把蘇院長問倒。」

柯建銘指出,國民黨一開始要求道歉是為了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事情,說什麼蘇貞昌壓麥克風、態度傲慢,到後來換來換去,一下要國情報告,一下又要總統蔡英文道歉。後來又說要開食安會報、要有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要查廠,所有要求都盡量滿足,然而現在到了大家不得不面對的時候,請國民黨好好思考,這樣的行為難道是加分嗎?

柯建銘表示,國民黨以為秋鬥遊行讓其士氣大起來,「這是在蹭中天而已,難道隊伍都是你的嗎」;即便如此,國民黨的所有行為沒有正當性,不讓立法院開會,這點就沒辦法解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執政黨以時間換取空間,國民黨杯葛院會12次,既然是民主政治,當杯葛程度超過執政黨可以理解的程度時,「我們就只好先展現決心」。

鄭運鵬表示,民進黨以不衝突為前提,從今天下午4時45分左右開始排班到27日早上7時,希望讓院會與施政總質詢可以順利進行,花時間沒關係,這是決心的展現,相信這是人民願意看到的國會正常運作。

是否擔心27日發生衝突,鄭運鵬指出,先排隊的目的就是希望不要有肢體衝突,如果國民黨刻意拿武器、道具或丟東西,民進黨也只能見招拆招。

林為洲受訪表示,因為目前立法院會的主導權在國民黨手上,所以民進黨要搶回主導權。不過,國民黨的態度不變,就是27日院會攸關民生法案的報告事項可以先走,若蘇貞昌不道歉,沒有具體承諾,就繼續杯葛施政報告,若民進黨要強行讓蘇貞昌上台,到時就等著看,可能衝突難免。(編輯:謝佳珍)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