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衝生育率 銓敘部擬多給3胎以上公務員家庭照顧假7天

2020/11/26 18:10(11/26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6日電)為鼓勵公務人員生育,並起公部門示範作用,銓敘部今天表示,研擬多給生養第三胎以上子女者7天家庭照顧假、雙方都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留職停薪期間可延後繳納退撫基金提撥費用等措施,建立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銓敘部今天在考試院會提報「營造公務人員生養友善職場環境之配套人事措施研議情形」,就如何建立更友善的公務人員生兒育女職場環境提出政策方向。

報告指出,少子女化趨勢日益顯著,已成國安層級的問題,為使公務人員兼顧家庭照顧與職場工作,並鼓勵公務人員生育,在兼顧鼓勵生育及政府人力運用的前提下,提出多方面的解決方案,包括對生養第三胎以上子女者增加家庭照顧假、適度放寬育嬰留職停薪條件、保障育嬰留職停薪人員復職權益及可選擇遞延繳納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退撫基金費用等。

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家庭照顧假目前是7天併事假計算,事假超過會扣薪,銓敘部將透過研修公務人員請假規則,對有生第三胎子女者額外給7天家庭照顧假,且不會併入事假計算。

在育嬰留職停薪放寬方面,周志宏說,原本只有本人或配偶其中一方可以申請,後來放寬為雙胞胎、多胞胎等特殊情況可以雙方都請育嬰假,新配套是全面開放雙方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另外,因應隔代教養的特殊狀況,周志宏指出,未來也開放有需要照顧孫子女者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周志宏表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除了公保給付,沒有其他收入,如果要保留年資合併計算,必須自己繳全額退撫基金提撥費用,未來希望讓公務員在留職停薪期間可以暫時不用繳納,在回復原職後3年內再分期繳納。

至於留停期間,退撫基金收益可能減少的問題,周志宏表示,所減少收益孳息大約1000多萬元,金額不會太多,減少的部分將以各政府單位編列預算去補足。

周志宏說,當然也會擔心跟私部門差距過大的問題;不過,公部門是起示範作用,應給公務員更好的福利,希望公務員帶頭多多生育。(編輯:蘇志宗)109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