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明年美對台兩軍售 學者推測:自走砲及智慧水雷

2020/12/7 15:48(12/20 19: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7日電)國防部透露,明年仍有2項對美軍購案,總額約8億美元,但未確切說明軍售內容。戰略學者舒孝煌、揭仲今天推測,應是M109A6自走砲及智慧水雷,搭配日前美方公告的軍購案,將提升台灣打擊及情監偵能力。

美國持續對台軍售,日前國防部透露,明年還有2項對美軍購案。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今天在立法院備詢時,雖未透露確切項目,但他表示,金額約8億美元(約新台幣226億元)。

國防部不願說明軍購內容,僅表示,軍購依程序在美方正式公告之後,會適時向外界公布。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及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都推測2項購案是M109A6(Paladin)帕拉丁型自走砲及智慧水雷。

舒孝煌指出,智慧水雷可透過空中載具施放、任務彈性很大;而M109A6與現有國軍M109A2、M109A5自走砲車相比,可提升陸軍在近岸精準打擊的能力,且射程也比較遠。

舒孝煌表示,國軍近年推動「濱海決勝、灘岸殲敵」防衛構想,除了想讓武器更精準化外,也希望能提升對海岸的打擊能力,達遠距離、涵蓋範圍廣的目標,若中共企圖以兩棲登陸作戰進犯台灣,大型船艦將會受到國軍岸際飛彈精準打擊,再加上日前美同意售台的MQ-9無人機、MS-110偵照莢艙,可提升情監偵能力,並掌握、發現、回傳目標。

揭仲分析指出,與日前美方同意供售台灣的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魚叉飛彈岸置防禦系統(HCDS)等相比,海馬斯與魚叉均能轟擊中國地區,但M109A6自走砲車無法,不過自走砲車射程雖然不遠,但卻能夠在共軍對台進行最後攻擊舟波、陸地防衛階段時發揮作用。

揭仲認為,目前國軍的砲兵指揮系統自動化程度有待提升,M109A6自走砲車能彌補這方面的不足,提升砲兵指揮自動化;有關智慧水雷的部分,由於國軍過去只能在台灣的海灘、港口附近布雷,但透過空中載具投放智慧水雷的特性,理論上將可在共軍船團出港後的必經航道布雷,以此進行攻勢型布雷作戰。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日前也在臉書粉絲團表示,智慧水雷就是以聯合直攻彈藥(JDAM衛星導航炸彈)為基礎,改裝而成的新一代「迅擊」(Quickstrike)水雷,據了解,國軍有意申購加裝滑翔翼套件的增程型,也就是所謂的Quickstrike-ER (QS-ER)。

梅復興指出,這種構型的水雷可由各型飛行器自相當距離外投放,以增加布雷作業的安全性。從3萬5000英尺高度投放時,QS-ER滑翔飛行射程可達74公里,並在GPS導引下精準定位布放,目前有500磅、2000磅兩種主要型號,以適應不同的載台與戰術應用。

▲Quickstrike-ER智慧水雷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也提到,智慧水雷的平均成本低於6萬美元,戰史上來說,美軍在二戰末期曾對日本布放約1萬2000個水雷,命中率達到30%左右,是「低價、高效」的防禦武器。

蘇紫雲強調,例如魚叉等反艦飛彈與智慧水雷相互搭配,可以給敵人製造多重困境(Multiple Dilemmas),這不僅只是美軍的方式,對台灣來說,短期內更是快速補強防禦能力的不對稱戰法。

M109A6自走砲配備自動射擊管制系統、GPS、地空無線電、自動射擊管制等設備,主要武裝配備為一門M284型155公釐/39倍徑榴砲,能夠發射M203/M203 A1型裝藥,最大射程可達3萬公尺,是極為先進的砲兵火力系統。

M109A6自走砲性能優越,與陸軍現役的M109A5相較,A6型具有獨立接戰能力,不用等待射擊指揮車下達指令;從單頻地空無線電系統接獲射擊命令、完成射擊準備到第一發砲彈發射,僅需不到一分鐘。(編輯:郭無患)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