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英國領先全球接種疫苗 專家:未來恐需每年施打

2020/12/8 10:31(12/8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癱瘓國際連結,2020年全球斷鏈,過百萬人喪命。各國藥廠疫苗年底陸續上路,疫情黑暗隧道裡,人類見到光明。(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8日專電)英國今天將領先全球,率先施打武漢肺炎疫苗,但目前尚不清楚疫苗的效力能持續多久。專家表示,未來恐和流感疫苗一樣,武漢肺炎疫苗必須每年施打。

英國率先批准使用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聯手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首批80萬劑將在今天開始施打,優先對象是80歲以上長者、長照設施員工,以及危險性較高的前線醫護人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儘管疫苗已從比利時運抵英國,但由於必須存放在攝氏負70度環境,而且一批疫苗有975劑,不能拆分,因此接種方式將受限。被列為優先施打對象的長照設施恐怕無法第一時間拿到疫苗,將等待藥品及保健產品管理局進一步指示,研討如何將疫苗送到長照設施。

此外,儘管政府表示年底前應該還有400萬劑疫苗到貨,但絕大多數民眾必須等到明年才能接種疫苗。政府原本預期年底前能夠拿到1000萬劑疫苗,但由於生產線問題,產能較預期下滑。

雖然疫苗可以達到95%效能,但目前尚不清楚效力能持續多久,以及是否能阻止病毒繼續傳播。

疫苗任務小組副主席狄克斯(Clive Dix)表示:「恐怕和流感(疫苗)一樣,未來必須每年施打。」但他也表示,這次疫苗批准把通常需要花上10年的過程,壓縮至10個月,是相當「偉大的成就」。

然而,也因為疫苗批准時間大幅壓縮,導致部分民眾存疑。天空新聞網(Sky News)與「輿觀」(YouGov)民調顯示,有近1/5民眾表示很可能不會接種疫苗。英國政府並沒有強制民眾必須施打疫苗。

民調訪問逾1700名民眾發現,有10%民眾表示自己「非常不可能」接種疫苗,另有8%表示「不可能」接種。

但民調也顯示,超過半數(54%)民眾認為應該設下限制,只讓接種過疫苗的人搭飛機;36%的人認為應該只讓接種過疫苗的人搭公車,39%認為餐廳應該有同樣限制,44%認為戲院應該只對接種過疫苗的人開放。

另外,僅有少部分人認為接種疫苗等於免死金牌,11%受訪者表示一旦接種疫苗,就會無視保持社交距離等種種限制。由於目前還不確定接種過疫苗的人是否就不會成為病毒傳播的媒介,這11%的人可能成為隱憂。(編輯:周永捷)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英國疫苗施打開跑 民眾若出現副作用恐卻步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