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 / 泰國盼疫苗拯救經濟發展 成效待觀察

2020/12/9 09:48(12/9 1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癱瘓國際連結,2020年全球斷鏈,過百萬人喪命。各國藥廠疫苗年底陸續上路,疫情黑暗隧道裡,人類見到光明。(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9日專電)泰國向英國製藥公司購買武漢肺炎疫苗,希望藉由大規模接種計畫,讓泰國可以盡快迎回國際觀光客,重振泰國經濟。但觀察家認為,要依靠疫苗拯救經濟,短期內恐怕難以實現。

泰國公共衛生部轄下的國家疫苗研究院(The 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11月27日在總理府內和英國製藥公司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簽約,由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見證簽約儀式。

合約內容包括阿斯特捷利康向泰國暹羅生物科學集團(Siam Bioscience Group)轉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苗生產技術,並授權暹羅生物科學集團生產疫苗。

公共衛生部會在全國尋找約1萬間地區型醫院設置疫苗中心,以便於一般民眾施打。政府提供免費疫苗,第一批可以註冊施打疫苗的族群包括醫療人員、孩童、年長者以及志願人士。泰國政府預估2021年5月開始為1300萬人提供2600萬劑疫苗,這將是泰國史上接種對象最廣泛的疫苗施打計畫。

對泰國來說,接種疫苗不只攸關於全民健康,更攸關泰國的經濟發展。帕拉育曾表示,泰國能越快完成這項工作,就能越快讓大批的國際觀光客入境,以重建泰國經濟。

觀光業占泰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12%,約有445萬人是從事觀光業,武漢肺炎疫情讓泰國觀光業跌到谷底,重挫泰國經濟,泰國政府期盼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能保護泰國人免於染疫,就能再度讓國際觀光客入境。但曼谷郵報(Bangkok Post)經濟專欄作家查猜(Chartchai Parasuk)卻沒這麼樂觀。

他曾在專欄裡指出,第一批接種疫苗的1300萬人口大約占泰國人口的18.6%,這還不足以讓國際觀光客回流,因此2021年泰國的經濟狀況不會比2020年好,泰國也不可能像疫情前一樣可以每年接待4000萬人次的觀光客,2021年甚至可能有300萬名旅遊業從業人員會失業。

查猜認為,在國外觀光客進不來或是進來的人數少,而國內消費支出無法擴張的狀況下,即使有疫苗,也不會讓衰退的泰國經濟迅速回溫。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地方是泰國做為東南亞醫療大國,這正是一個向國際展現泰國能力的機會。帕拉育在簽約儀式上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機會,向世界展現泰國的生物醫療能力,同時凸顯泰國在東南亞能夠做為主要疫苗生產者的角色。

帕拉育在8月的第3屆湄公河-瀾滄江領袖會議(Mekong-Lancang Cooperation Leaders' Meeting)上也曾表示,泰國準備好與國際合作研發疫苗,並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讓泰國成為區域製藥和疫苗基地。

泰國目前不只向阿斯特捷利康購買疫苗,國內多個研究機構也正在研發本土產製的疫苗,例如內閣會議8月曾通過撥款10億泰銖(約新台幣9.4億元)預算給國家疫苗研究院,用於研發武漢肺炎以及其他流行病的疫苗。

目前泰國國內共有7種疫苗正在研發中,其中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團隊研發的信使核糖核酸技術(mRNA)疫苗,預計將在明年4月進入人體試驗。

但泰國國內疫苗研發團隊的預算並不充裕,曼谷郵報社論認為,政府應該窮盡全力確保泰國獲得疫苗,除了向國外採購之外,也應全力支持國內的疫苗研發,包括挹注更多預算以及支持國內的研發團隊。(編輯:周永捷)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7 / 中國疫情相對受控 武漢肺炎疫苗之路與歐美有別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