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 / 莫德納、輝瑞、牛津 西方3款研發最快COVID疫苗

2020/12/3 12:08(12/8 11: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癱瘓國際連結,2020年全球斷鏈,過百萬人喪命。各國藥廠疫苗年底陸續上路,疫情黑暗隧道裡,人類見到光明。(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美入秋後飽嚐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撲之苦,都巴望疫苗解救。目前西方進度最快的莫德納、輝瑞疫苗已在美、歐申請緊急授權,英國今天已核准輝瑞疫苗緊急使用。

據「紐約時報」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研發追蹤專頁最新統計,全球目前研製中的約COVID-19疫苗有78種。

● 疫苗原理

「華盛頓郵報」指出,莫德納生技公司(Moderna)的COVID-19疫苗,和輝瑞大藥廠(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的疫苗,兩款都是所謂的傳訊核糖核酸(mRNA)疫苗,將是美國FDA所核准史上第一款用mRNA技術所製、供人類施打的疫苗。

兩款疫苗採用實驗室製造的mRNA,會教導人體辨識新型冠狀病毒的棘蛋白,讓人體能生產一批中和抗體,在病毒造成感染之前就阻止它。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的COVID-19疫苗,取黑猩猩身上無害的腺病毒作為載體,經實驗室改造後含有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疫苗進入人體細胞後能生成新型冠狀病毒蛋白,先讓免疫系統產生反應,日後便能防止感染。

● 疫苗劑量與儲存條件

輝瑞&BNT疫苗需接種兩劑,第1與第2劑相隔3週;莫德納疫苗也是兩劑,兩劑之間相隔4週。牛津疫苗同樣需兩劑,兩劑之間相隔1個月。

牛津疫苗可在冰箱溫度下儲放達6個月之久,更易於全球配送與管理。莫德納疫苗需儲放於攝氏零下20度的冷凍設備,但也可在冰箱溫度下儲放1個月,也利於在藥房與沒有特殊冷凍設備的偏鄉地區配送。

輝瑞&BNT疫苗則需儲放於攝氏零下70度的超低溫,藥廠已研發專屬的GPS追蹤、裝有乾冰的保冷箱供配送用。

● 研發速度破最快紀錄 孩童暫無法施打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輝瑞&BNT疫苗從概念到上市僅花了10個月,就走完通常要花10年的程序,是史上最快批准給人體使用的疫苗;華郵指出,原本最快的是腮腺炎疫苗,花4年研發。

華郵指出,輝瑞&BNT疫苗11月9日發表第3期試驗結果稱具90%的保護力,11月20日在美申請緊急使用授權;莫德納疫苗11月16日發表第3期試驗結果稱具95%的保護力,11月30日在美申請緊急使用授權。FDA預計12月中旬核准,美國政府估計兩款疫苗年底前可取得4000萬劑、供2000萬人施打。

目前醫護人員與一線防疫人員將優先施打;教師、食品工作者等基礎運作人員,因年齡及慢性病而有高風險者也可望較早施打。一般美國民眾最快明年4月以後開始陸續施打。

由於疫苗均未在孩童身上試驗,因此12歲以下者會是最晚接種到的族群。

牛津疫苗11月23日發表第3期試驗結果,但因試驗出現瑕疵引發廣泛質疑,藥廠將在全球加做試驗。(譯者:陳亦偉/核稿:蔡佳敏)109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