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英國疫苗施打開跑 民眾若出現副作用恐卻步

2020/12/8 10:32(12/8 11: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癱瘓國際連結,2020年全球斷鏈,過百萬人喪命。各國藥廠疫苗年底陸續上路,疫情黑暗隧道裡,人類見到光明。(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8日專電)英國今天將領先全球,率先施打武漢肺炎疫苗,除了因為太快批准施打令民眾存疑之外,施打第1劑後,必須回鍋打第2劑。但民眾在這期間若出現副作用,恐怕會對繼續施打疫苗卻步。

英國領先全球,批准使用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 )和德國BioNTech聯手研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英國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首席執行官史帝文斯(Simon Stevens)表示,疫苗施打開跑的這天將是英國和NHS的里程碑,也是對抗病毒的「轉捩點」。

英格蘭地區有50家醫院被選為疫苗接種中心。第一批接種對象是80歲以上長者、長照設施員工,以及危險性較高的前線醫護人員。有資格施打的民眾會收到一張疫苗接種卡片,提醒民眾記得回去接種第2劑。

不過,由於疫苗只花了10個月就被批准施打,把通常需要花上10年的過程大幅壓縮。民調顯示,1/5民眾對疫苗安全存疑。為了讓民眾放心施打,英國政府考慮打「名人牌」,據傳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婦可能會在數週內接種疫苗,起到帶頭作用。兩人一旦施打之後,將對外公布。

衛生大臣韓考克(Matt Hancock)雖然自願在大眾面前接種疫苗,民調也顯示有過半數(58%)民眾希望英相強生(Boris Johnson)能在電視上直播接種,但由於兩人年齡並不在施打優先對象當中,若搶先施打恐有插隊疑慮,預料不會公開施打。

不過,除了憂心民眾不願意接種疫苗外,施打第1劑疫苗之後可能出現副作用,恐怕會讓民眾卻步,不去接種第2劑。第2劑疫苗是加強劑,必須施打完2劑後再過7天,疫苗才會產生作用。

「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輝瑞大藥廠和BioNTech研發疫苗時,以6個國家、4萬3500人為實驗對象,並不會告知受試者究竟被施打疫苗還是安慰劑。然而,據傳部分受試者確定自己被施打的是疫苗,因為出現了頭痛、肌肉痠痛等副作用。

美國德州一名受試者表示,他感受的副作用像是「很強烈的宿醉」,但很快恢復。這名受試者後來產生抗體,因此確定被施打疫苗。

另一名美國密蘇里州的受試者在施打第1劑之後,經歷發燒、頭痛和肌肉痠痛等症狀。她形容感覺像是施打流感疫苗。而在施打第2劑之後,這些症狀更加嚴重。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洛杉磯一名護理師克莉絲汀(Kristen Choi)在8月參與疫苗實驗。她在施打第2劑後產生頭痛、噁心、發抖症狀,甚至經歷畢生最嚴重的高燒,發燒至攝氏40.5度,一度懷疑自己感染武漢肺炎。

她表示,雖然這些症狀在24小時之後減緩,但她認為醫師應該把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說明清楚,否則恐怕會傳遞錯誤訊息,產生反效果。

根據輝瑞大藥廠的實驗紀錄,有75%受試者會感到疲倦、68%有頭痛症狀、33%會打冷顫、25%會肌肉痠痛,而17%的人會發燒。

克莉絲汀表示,由於這些紀錄,她認為自己被施打的是疫苗。「被施打疫苗的人可能會有一項,或一項以上的副作用,但像我一樣全部症狀都出現的應該是特例」。

她表示,她理解這些症狀是免疫系統對疫苗產生反應的正常現象,但憂心這恐會讓民眾對接種疫苗卻步。(編輯:周永捷)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美國迎疫苗曙光 漫長寒冬希望與絕望並存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