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金龍:穩定匯率央行義不容辭 比美國報告更重要

2020/12/17 19:51(2021/3/11 10: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新台幣匯率飆漲,出口商哀鴻遍野,盼央行出手阻升,但若動作太大,恐被美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態,央行的匯率穩定職責比美國報告更重要,台灣優先。

美國財政部16日向國會遞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檢視20個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截至2020年6月的4個季度政策,這份報告將台灣新增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媒體於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詢問,新台幣匯率部分,出口商希望央行出手阻升,否則獲利大幅縮減,傳產更是受傷慘重,但央行調節匯率又須顧及是否會觸及美國匯率操縱國標準,如同夾心餅乾,要如何拿捏。

楊金龍回答,新台幣匯率基本上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但危及金融穩定時,央行義不容辭、一定要調節,至於會引起什麼樣的後果「以後再說吧!」

媒體追問,是否意味央行認為匯率穩定職責比美國匯率報告的影響更重要,楊金龍表示,誠如美國總統川普的競選口號「America First(美國優先)」每個國家都要為自己打算,央行所做的決策都是為了台灣好。

楊金龍指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沒有量化寬鬆(QE)、財政政策也沒有非常寬鬆,沒有影響到別人,反而受別人影響。

央行持續本於職責維護外匯市場秩序,不過楊金龍也說,就出口商而言,電子業、傳產表現就差很多,但匯率只有一個,央行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滿意。(編輯:林淑媛)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