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被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央行:仍會努力維持新台幣穩定

2020/12/17 10:39(2021/3/10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美國公布匯率報告,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美國匯率報告評價是考量自身經濟利益,但台灣也有自己的考量,央行仍會努力維持新台幣匯率相對穩定。

此外,嚴宗大認為,美國評估匯率操縱國的標準有爭議。

美國財政部16日向國會遞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報告檢視20個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截至2020年6月的4個季度政策。

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設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以及至少有6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嚴宗大今天於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指出,歷史上台灣有三次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這次又被列入是反映國際經濟情勢變化,台灣對美貿易順差超標是主因,這當中有美中貿易摩擦之後,供應鏈移轉等影響。

「我們跟美國財政部溝通,一再強調他們幾個標準有爭議」,嚴宗大表示,這次好幾個國家被新增列入名單,但其實全球愈來愈多國家會被面臨這樣情況,「美國匯率報告評價是基於本身經濟利益去考量」。

不過台灣今年以來新台幣強勁走升,央行進場調節成為常態,立委憂心,新台幣盤中升抵28.1元價位,出口商大喊吃不消,希望新台幣升值速度放緩,但若央行繼續阻升,恐怕一次滿足匯率操縱國3要件,受到美國貿易報復,「央行立場左右為難」。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未來在美國壓力之下,央行是否會放手讓新台幣升值;嚴宗大回應,央行跟美國財政部討論時,美方從來沒有給太多壓力,只是要求制度面要公布資料,透明化是美方所期待的,也因此,央行每半年都會揭露外匯市場參與、干預等數字,並公布於財委會報告。

嚴宗大強調,維持匯率穩定是央行主要職責,央行仍會想辦法維持匯率相對穩定;他也說,廠商會受到新台幣升值所影響,全球需求下降也是關鍵,不過當新台幣進入比較長的升值期間,也是產業進行升級的好時機。

立委追問,新台幣盤中價已經升抵28.1元價位,近期是否會升破28元,嚴宗大回應,要看國內外經濟情勢的發展。(編輯:潘羿菁)109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