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移工黑戶寶寶 蘇貞昌:從人權與事實上給予照顧

2020/12/28 15:29(12/2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監察院今天到行政院巡察,監委紀惠容指出,清查96年至今的移工黑戶寶寶有933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政府應從人權跟事實上給予照顧,勞動部要訂出方法與內政部配合。

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透過新聞稿表示,監察委員紀惠容表示,經清查96年1月1日到109年6月30日非本國籍曾經失聯移工的兒少(黑戶寶寶)總數計933名,有240名仍在協尋中。

監察院調查發現,有多起女性外籍移工一旦懷孕,遭雇主強迫中止契約、強迫遣返,甚至被仲介要求支付違約金,經向1955專線申訴的20案件,最終結果都是撤案。

紀惠容說,雖然目前針對女性懷孕移工及黑戶寶寶身分權益保障措施,如性別工作平等法、「移工受聘僱期間懷孕及其後續工作權益相關處理原則」、「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移民署建置3處失聯移工遺返前母子共同收容處所等,看得到卻用不到。

紀惠容表示,因為大部分雇主不願聘用懷孕移工,即使雇主接納,申請喘息服務30天,仍難找到遞補人力,家事移工因無勞役,無法申請生育給付,沒有待產處所,也養不起孩子,只好選擇「逃逸」,成為沒有身分、沒有健保,無法就醫、安置的「黑戶寶寶」,其困境亟待解決。

紀惠容說,依兩公約及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等國際公約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黑戶寶寶出生後應立即被登記,從出生起應有取得姓名及國籍權利,不應因其父母身分而受到歧視或懲罰,政府應依國際公約考量移工寶寶最佳利益,依法保障其社會福利服務、醫療照顧、就學等基本受照顧權益。

蘇貞昌表示,外籍移工對台灣貢獻很多,總統蔡英文也非常關心移工的各種現實狀況,政府應從人權跟事實上給予照顧,這兩方面要提出具體解決辦法;國家政策規定的限制,可能會產生另一種後遺症,但請勞動部設想,台灣是注重人權的國家,對於移工發生的事實狀況,政府還是要有能力解決。

蘇貞昌說,同時也要注重人權,給孩子祝福與照顧,勞動部要訂出方法與內政部配合,雖然公務員只能依法行政,但如果可以溫暖人權,政府就盡力來做。(編輯:黃國倫)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