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主之子題材寫實 盼民眾凝視移工處境

2020/6/23 18:08(6/23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3日電)細膩刻劃外籍移工在台處境的民視金鐘戲劇「無主之子」,今天舉辦首映會,總製作人黃志翔率演員黃鐙輝、李又汝等人出席。黃志翔說,盼透過戲劇讓民眾凝視移工處境,回頭反思。

目前在台灣的移工超過70萬人,而這群移工在台生下的孩子,因各種因素無法取得台灣身分,變成無戶籍的「無主之子」。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登計在案「黑戶寶寶」的有7000多人,但還有更多無法浮上檯面列入統計的孩子。

「無主之子」總製作人黃志翔表示,製作團隊關注移工議題多時,歷經超過一年的田野調查籌備,今年3月正式開拍,並在3週後殺青。

黃志翔表示,「無主之子」題材較尖銳,製作團隊開拍前擔心會引起爭議,「要拍一個關於外籍移工、甚至黑工,所謂弱勢群體的題材,我們思考在創作過程中,會不會是一種對他們的剝削,就像紀錄片工作者在拍攝過程面臨的道德質疑」。

為此,黃志翔與製作團隊找到解方,就是以角色互換的方式進行拍攝,「一向對台灣人是他者的外籍移工,在故事中變成我,變成主體」。

黃志翔補充,「比如鐙輝飾演越南移工黎文誠走進機場,鏡頭是順著黎文誠的視線角度與心態。在黎文誠看到的環境,台灣人變成他的他者。在事後的觀影過程中,觀眾、演員就會變成互相換位的主體思考」。

黃志翔希望達到的觀影效果,是讓觀眾回頭反思,「經由體會到他們(外籍移工)的處境,經由戲劇同理心的建立,經由人物的認同,讓觀眾移情到角色身上,同時看到自身的不足,思考到生活中與移工的互動」。

「無主之子」劇組先前邀請關心移工議題的文化界學者,以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參加播映座談會,探討在台移工困境,以及文藝與社會實踐的可能性。

不只與會學者給予肯定,TIWA也認為「無主之子」是台灣20年來,拍攝有關移工議題戲劇,最為貼近移工的一部作品,這讓黃志翔鬆了口氣:「通過測驗了。」

「無主之子」改編台灣社會真實事件,以越南移工為主題。劇中越南移工受不了雇主苛扣、歧視而逃跑,又與台灣女子在無婚姻狀態生下沒有國籍的孩子,題材反映社會底層。

劇中有外籍移工遭漁船雇主剝削、欺壓;也有逃逸移工被警察槍擊致死等片段,分別隱喻去年睡在漁船上,意外遭南方澳大橋斷裂壓死的外籍漁工,以及2017年被警察開9槍打死的越南移工阮國非。

「無主之子」將於28日起每週日晚上10時,分成上中下3集於民視無線台播出。(編輯:張芷瑄)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