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田螺含水過冬 新加坡力拚轉型全球疫苗配送中心

12月21日晚間,新航一架波音747-400貨機,載著新加坡首批疫苗降落在樟宜機場,轟隆隆引擎聲劃破天際。近一年來,疫情重創航空業,新加坡力拚轉型,如同田螺含水過冬,只要有一滴水就有希望。

2020/12/30 18:10(12/30 21:20 更新)

推薦閱讀

    隨著疫苗研發成功,新加坡作為全球航空樞紐,正摩拳擦掌、做好準備,要在世界疫苗配送上扮演要角。

    首批抵達新加坡的COVID-19疫苗是由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研發,疫苗於運送途中必須保存在約攝氏-70度的低溫。為確保能順利完成任務,新航事先在同一條飛行路線上進行演練,因為這趟運送任務,不僅攸關新加坡人健康,更是新加坡突破經濟困境的希望。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自年初以來肆虐全球,各國為防疫所需紛紛採取嚴格邊境管制措施,全球航空業飽受衝擊。新加坡身為區域航空樞紐,受到的影響更為明顯,樟宜機場大廳以往的人潮不復見,如今只剩下零星旅客。

    秋冬來臨之際,許多國家又出現新一波疫情,為嚴防疫情擴大,部分國家甚至再度祭出鎖國措施。相較之下,新加坡疫情維持穩定,當局採取安全、逐步開放邊界的策略,目前已單向對台灣、澳洲、紐西蘭、中國、越南等開放邊境。

    隨著星國疫情趨緩,不少行業已露出復甦跡象,但新加坡交通部長王乙康坦言,「航空業的寒冬仍持續中」。樟宜機場目前旅客量仍只有疫情前的2%。

    他在樟宜機場正式營運39週年的回顧影片中指出,眼前最重要的任務是恢復安全航空旅行,以及恢復新加坡航空樞紐的地位。在安全前提下,「我們會儘可能多載一點旅客,若沒有旅客可載的話,就載貨物」。

    事實上,在人員流動受到限制下,貨運已成為各航空公司求生存的主力。樟宜機場網站資料顯示,機場今年11月客運量較去年同期減少98.1%,相較之下,貨運減幅和緩許多,11月貨運量只比去年同期少了21.1%。

    隨著疫苗研發成功,各國陸續採購之際,如何安全、有效地運輸疫苗成為各國當務之急。新加坡看準這波未來趨勢,早已著手準備。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4日發表全國演說時表示,「作為全球航空樞紐,我們在全球疫苗運送上扮演關鍵角色」。星國已有健全的貨物處理系統,像是DHL等全球主要物流公司在新加坡都有據點。

    另外,樟宜機場、新加坡航空更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作為新加坡國籍航空,新航於5月就在公司內部成立COVID-19工作小組,以確保公司在貨運及安全載運疫苗方面等工作,做足準備。

    新航表示,它在空運藥品上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從歐洲、印度到東南亞、澳洲、紐西蘭的生物藥物運送。新航也持續擴大它的冷鏈服務THRUCOOL,並於今年9月將網絡擴及至澳洲布里斯本、墨爾本。

    終於,12月21日晚間,新航一架波音747-400貨機載著星國首批COVID-19疫苗從比利時飛抵樟宜機場。新航指出,這批疫苗成功運抵新加坡證明,「新航與樟宜機場已做好準備,能執行全球疫苗運輸及配送的重要工作」。

    新加坡採購的疫苗預計未來幾個月將陸續抵達。新航表示,未來貨運能量將優先用於載運疫苗,這包括新航7架波音747-400貨機待命,有需要的話,也會調派新航客機執行載運疫苗的任務。

    星國媒體社論指出,在國際疫苗輸送上,新加坡與鄰近的馬來西亞、印尼等國有很大的合作空間,支持航空運輸轉型。雖然航空業寒冬尚未遠去,但新加坡已滿懷信心,有能力成為亞洲運送及分配疫苗樞紐。(編輯:林憬屏)109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