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支持者闖國會眾院議場 一人被射殺後遭驅離

2021/1/7 08:18(1/7 1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今天硬闖國會大廈,並侵入眾院議場,過程中與警方爆發衝突,一名女性在衝突中中彈不治,闖入國會的群眾後來遭到驅離。這是美國國會大廈首次發生群眾因選舉相關問題大舉入侵的事件。

美國國會下午召開聯席會議,就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進行認證,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主持會議,預料將確認民主黨的拜登(Joe Biden)為下任總統。大批川普(Donald Trump)支持者湧入華府,訴求選舉不公。

川普中午在白宮附近的橢圓形草坪(Ellipse)向支持者發表談話,上萬群眾隨後朝向國會山莊前進,在國會前廣場聚集。

部分支持者試圖闖入國會大廈,現場不斷有人叫囂,丟擲棍棒、水瓶,還有人丟擲塑膠桶。警方被迫動用優勢警力,施放催淚瓦斯驅逐民眾,但仍有人因此受傷。

由於示威活動變調,華府特區市長鮑賽(Muriel Bowser)宣布自6日下午6時起實施宵禁,但6時過後國會至白宮一帶仍有大批川普支持者逗留。

對於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川普透過推特(Twitter)上傳一段一分鐘長的影片中說,「我了解你們的痛。我們的選舉被竊走了」,「但你們現在必須回家。我們必須有和平、必須有法律和秩序」。

總統當選人拜登下午在德拉瓦州(Delaware)總部針對國會情勢發表簡短演說。他表示,美國民主正受到前所未有的侵襲,這是對自由堡壘、美國國會、民選代表及法治的侵襲。

拜登指出,闖入國會大廈的做法並非表達異議,而是無秩序暴動、混亂,甚至近乎「煽動叛亂」(sedition),必須立刻停止。拜登以「暴民」(mob)形容闖入國會民眾,要求他們馬上撤退,讓民主工作能往前進行。(編輯:馮昭)1100107

川粉闖美國國會大廈 一女中彈身亡

(中央社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警察局發言人說,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一名女子今天在混亂之中中彈身亡。

路透社報導,目前還無法取得其他細節,也不清楚是誰朝這名女子開槍。

法新社報導,未獲證實的影片顯示,這名女子似乎是闖入國會議場的抗議群眾之一,她在有人開槍後立即中彈流血。

數以百計的川普支持者今天闖入國會大廈,試圖翻轉他敗選的局面,國會因此停止認證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去年11月3日勝選的程序。(譯者:張曉雯/核稿:徐睿承)110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國總統大選認證民眾闖入國會 歐盟震驚籲和平交接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