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聯統一搶進外送產業 專家:流通巨頭下個戰場

2021/1/8 21:22(2/14 10: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8日電)全聯本週宣布攜手Uber Eats,統一超也擬投資外送平台foodomo。專家分析,外送服務與消費者高度聯結,也能取得消費資訊、地理位置與支付習慣等情報,外送產業成為流通巨頭下個角力戰場。

在疫情催化下,外送產業蓬勃發展,且持續穩健成長中,除了有foodpanda、Uber Eats兩大外送雙雄外,Cutaway、大型電商平台蝦皮、旅遊平台Klook也都跨足餐飲外送服務,外送市場百花齊放。

看準美食外送商機,統一超商宣布投資foodomo,進軍外送市場,統一超將收購foodomo約29%少數股權,待公平會許可後,再將進一步收購foodomo剩餘約71%股份,讓foodomo成為統一超百分百子公司。

對此,foodpanda指出,作為產業先行者,深知台灣市場潛力無窮,尤其近兩年爆發成長。有更多經營者投入藍海市場也在預期之中,foodpanda非常期待這股助力,共同推進市場發展。

觀察統一超策略,未來流通研究所商業研究部經理丁凡指出,統一超隸屬於統一集團,而統一企業版圖橫跨量販、超市、百貨、超商、電商、宅配、觀光等,再加上外送平台,統一集團正在朝台灣首個「生活全通路」邁進。

其實,近來許多大型集團透過直接投資、部分持股或是策略合作等方式進入外送產業。她舉例,像是信義房屋子公司有無科技經營「有無外送」,跨足外帶外送服務的inline,背後也有百貨集團新光三越投資支持。

不僅統一超,超市龍頭全聯也在本週宣布推出「PXGo!小時達」和Uber Eats雙平台服務,最快1小時內就能將生鮮雜貨宅配到府,首波將在雙北50家門市上線,預計可帶動單店業績成長10%以上。全聯總經理蔡篤昌指出,Uber Eats超過300萬用戶,且客層較全聯主力客群年輕,希望藉由Uber Eats平台互相導客,吸引更多客源,創造雙贏。

丁凡分析,大型企業看準外送平台提供用戶長期且穩定的服務,希望透過高頻、剛性需求、快成長的外送服務,與消費者生活高度關聯。且業者也能再透過大量且即時的會員資料、消費資訊、地理位置與支付習慣等,藉此強化本業競爭力,外送平台產業成為流通巨頭下個關鍵角力戰場。(編輯:蘇志宗)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