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庫刊文:加拿大應主動結盟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2021/1/27 08:39(1/27 0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6日專電)加拿大主流外交政策智庫昨天刊專文探討「為何台灣需要加拿大的支持」,強調「對任何民主之威脅皆為對全體民主之威脅」,籲加國主動結合盟國協助台灣,提升台灣國際地位。

這篇由友台自由撰稿人柯拉(Susan Korah)撰寫的專文,25日刊載於「加拿大國際理事會」(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旗下的「開放加拿大」(Open Canada)網站。

柯拉在文中指出,中國已透過嚴厲的國安法有效粉碎香港自由,台灣正處於面對中國巨大壓力的「第一線」,倘若中國共產黨成功將影響範圍擴及台灣,這個區域的政治自由長期生存能力,將遭受巨大挫敗。

柯拉認為,加拿大及其他理念相近民主國家必須警惕:民主台灣及其事實獨立的地位正面臨中國擴張主義野心的危險;倘若中國成功控制台灣,不僅意味台灣2400萬人民自由終結,也是對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及全球民主的另一打擊。

柯拉主張,加拿大應主動發起成立理念相近聯盟,支持台灣;因為台灣是經由自由選舉產生的自治政府,也是加拿大的重要貿易夥伴。

柯拉表示,台灣拒絕接受中國強加的香港式「一國兩制方案」。中國在2005年片面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宣稱有權以「非和平方式」阻止台灣從中國「分裂」。中國對香港的威權主義態度,已清楚說明中國對台灣的野心,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已成功將香港從半自治實體降為中國一省。

專文中談到,台灣已敦促加拿大及其他民主國家正視中國打壓香港公民自由,要求各國提供香港支援,包括制裁參與鎮壓香港行動的中國官員。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專訪時表示,中國正加強對台灣攻擊,採取「灰色地帶戰術」,如網路攻擊及假訊息、派遣軍機侵入台灣空域等公開軍事恫嚇作為。

柯拉呼籲加拿大,應結合其他盟國採取具體作為協助台灣,主要集中在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以使中國認知其他國家認同及重視台灣的獨立地位。

柯拉表示,首先加拿大應說服澳洲、墨西哥及日本等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歡迎台灣加入CPTPP,有助於強化台灣經濟獨立性,並讓加拿大受益。台灣若能加入,將成為CPTPP第5大經濟體,僅次於日本、加拿大、澳洲及墨西哥。

台灣經濟符合入會所需的高標準,還可提供加拿大商品出口主要市場;加拿大也可從台灣進口半導體等高科技產品。

此外,柯拉提到,儘管去年台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表現堪稱典範,也願意與各國分享專業知識,但因中國打壓,台灣甚至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線上會議。加拿大政府須堅定重申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加拿大也應致力支持台灣獲取總部位在蒙特婁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員資格。

柯拉指出,前述任何一項措施,都可能招致中國對加拿大的報復,但加拿大的繁榮及全球影響力繫於以民主為根基的國際秩序。這項秩序正受到威脅,台灣正處於面對中國巨大壓力的第一線。支持台灣,符合加拿大國家利益。(編輯:馮昭)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