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崑濱伯92歲安詳辭世 各界悼念無米樂愛鄉情

2021/2/20 17:54(2/21 0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0日電)「崑濱伯」黃崑濱走了,這位在紀錄片「無米樂」揚名的老農,今天下午在台南市後壁區老家過世,享耆壽92歲,消息傳出,網路一片哀悼,親友則說:「走得很安詳,無病無痛」。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懷念說,崑濱伯和無米樂,是每一個台灣人心中的鄉愁;她會繼續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像崑濱伯一輩子只做一件事,把米種好那樣。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崑濱伯雖然離開我們,他一生愛鄉愛土的身影及樸實打拚精神,將會永遠流傳,也請家屬節哀保重。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濱去年農曆春節前傳出住院治療,出院後回到台南後壁區菁寮老家休養後,低調未現身,健康狀況引發關注,總統蔡英文去年5月及10月二度前往探視,副總統賴清德也曾到黃家探望。

今天下午3時許,仍傳出不幸消息,黃崑濱還是走了。親友轉述,「崑濱伯呼吸不順,就這麼走了」,崑濱嬸及女兒都在場陪伴,兒子已從北部趕回老家。

前台南市直轄市米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麗琴、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今天下午趕赴黃家致意,黃麗琴說:「走得很安詳,無病無痛」。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下午證實「崑濱伯」過世消息,隨即在臉書(facebook)發文哀悼說:「崑濱伯安息,無米樂延續」。黃偉哲表示,他去年陪同蔡總統探訪「崑濱伯」,「崑濱伯」心之所繫是台灣農村的人事物。

黃偉哲說:「今天,崑濱伯了卻牽掛與病痛,留下他樸實溫暖的笑容,與熱切的愛鄉情懷,讓鄉親們無限追思」;「崑濱伯,請繼續看顧您所摯愛的土地,從我擔任台南縣議員開始,您的叮嚀與教誨,偉哲和所有的後輩都會謹記在心,接續打拚」;「崑濱伯,請您安息」。

網友對黃崑濱的過世也非常不捨,紛紛留言說:「崑濱伯,一路好走」、「以後去菁寮沒有崑濱伯了」、「謝謝崑濱伯對台南農業的付出」、「繼續守護崑濱伯最掛念的無米樂」。

作家劉克襄晚間在臉書PO文追悼前輩,他說崑濱伯是他在南部遇到次數最密集的農夫,並分享4年多前崑濱伯在田間穿梭的身影。

黃崑濱是2004年紀錄片「無米樂」主角之一,這部片讓他從台南後壁默默無名的老農,頓時成為全國知名人物,當時他已75歲。種植稻米逾50年的黃崑濱,2006年以益全香米(台農71號)得到第四屆全國稻米品質競賽冠軍,2016年獲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編輯:卞金峰)110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崑濱伯辭世老農精神長存 身影永留無米樂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