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米糧記憶 台南義昌碾米廠整修完工

2020/7/10 13:21(7/10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0日電)創立於日治時期,被列入台南市歷史建築的後壁區義昌碾米廠,歷經4年整修終於完工,今天歡喜「入厝」,巨大的檜米碾米機也得以啟動,重現嘉南平原舊時的「米糧記憶」。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天前往後壁區,揭開義昌碾米廠大門上的紅布,象徵這座碾米廠已整修完成,他說,後壁菁寮、米食文化及嘉南大圳,見證了嘉南平原米倉的歷史,也串連了農民。

黃偉哲表示,提到後壁菁寮,大家會想到「崑濱伯無米樂」及「俗女養成記」,無米樂的米就是從義昌碾米廠來的;如今嘉南大圳動工已滿100年,義昌碾米廠也有90年歷史,碾米機具重新活化,可讓觀光客及下一代知道如何操作,也讓舊時碾米歷史重現。

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人員指出,義昌碾米廠創立於日治時期,廠內有座2層樓高的碾米機具,頗為吸睛;義昌碾米廠所有權人梁家子女回憶,碾米機具當時是聘請遠在台中豐原的師傅量身打造的。

義昌碾米廠2010年被登錄為台南市歷史建築,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南市政府與所有權人梁家三方共同出資,由梁家自辦發包,2016年展開修復工程,歷時4年終告完工。

文資處表示,在修復過程中,義昌的碾米機因部分構件遺失,無法運轉,所幸市府2019年獲贈麻豆合興碾米廠的舊料,得以運用部分文物及構件,才讓碾米機重獲新生。

目前,市府已協調所有權人未來每週六、日免費開放參觀,現場除介紹稻米、糧食及農村的文化外,還播放「3D碾米流程動畫影片」,讓民眾一窺傳統碾米機的運作。(編輯:陳俊碩)109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