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反政變示威遭當局暴力清場 傳至少4死

2021/2/28 17:11(2/28 18: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28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安全部隊今天暴力驅散國內各地的反政變集會,傳出至少4名抗議者在鎮壓行動中中彈死亡。

緬甸軍政府本週末加強使用武力對付大規模街頭運動。這些民眾要求軍方交出權力,同時釋放被驅逐下台的文人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緬甸軍警為試圖遏制國內的公民不服從運動,近幾週曾對示威者發射橡膠子彈、施放催淚瓦斯和水砲,還傳出使用實彈的零星個案。

當局今天上午再度動員大批軍警,以驅散國內幾個區域因響應網路號召而不斷增加的群眾。

根據一名醫師志工和當地媒體報導,維安部隊在南部沿海樞紐土瓦市(Dawei)朝集會群眾進逼時,共有3人死亡、至少20人受傷。

救護人員瞥紹亨(Pyae Zaw Hein)告訴法新社,3名死者「遭實彈擊斃」,傷者則是被橡膠子彈擊中。他說:「可能還有更多人員傷亡,因為一直有傷者進來。」

當地媒體「土瓦觀察」(Dawei Watch)證實這次事件有3人喪命。

在商業重鎮仰光市(Yangon),警方發射震撼彈和催淚瓦斯無法驅散群眾後,向民眾開火。一位要求匿名的醫師說,一名男子胸部中彈,送到醫院後不治。

人在仰光市中心區域的29歲小學老師艾美喬(Amy Kyaw)說:「我們一到,警方就開始射擊。他們沒開口警告,有人受了傷,一些老師還躲在鄰居家。」

社群媒體直播的畫面顯示,維安部隊在仰光使用催淚瓦斯驅離一些民眾,在更往北的文化之都瓦城(Mandalay)也動用了水砲。

自2月1日軍方接管政府以來,緬甸持續出現大型示威,還有人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鼓勵公務人員罷工。

今天的鎮壓行動,與當局昨天在緬甸各地的一波暴力行動情況類似。昨天的反政變集會群眾雖然憤怒,但大致和平。

數名記錄昨天維安部隊攻擊行動的記者遭到拘留,其中包括一名仰光的美聯社攝影記者。警察還在仰光市主要大學附近發射數枚閃光彈來清場。

根據監督團體「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緬甸自發生政變以來,已有超過850人遭到逮捕、指控或判刑。

預料這項數字將在週末的鎮壓過後大幅攀升。國營報社報導,光是昨天就有479人被捕。(譯者:楊昭彥/ 核稿:林治平)110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緬甸警方大舉鎮壓示威抗議 逮捕逾470人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