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甄選疫情應變方案出爐 2條件可免二階面試

2021/3/5 14:41(3/31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5日電)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公布110年度大學甄選的疫情應變方案,考生如果因確診等因素無法參與,或是學校因疫情停課,將採取消二階面試、調整配分等方式因應。

根據招聯會統計,最多校系(1623系)選擇的應變方式是取消二階段的面試、筆試、實作等項目,改以「學測加書審」決定勝負。

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大學甄選去年(109年度)就曾公布防疫應變措施。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招聯會)近日召開常務委員會,確認今年的應變機制,和去年大致相同,但相關啟動條件更為明確。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指出,2種條件下將啟動應變機制。第一種條件,個別考生因確診、或處於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期採檢尚未有結果等,須向各校系提出申請,經甄選會與疾管署協調進行動態勾稽確認學生的實際狀況,才會同意可適用應變方案。

滯留境外考生,則須舉證說明無法入境參與二階段甄試(面試、筆試、實作等)的不可抗力因素,同樣要通過審核。但如果政府的防疫境管政策有調整,招聯會也會配合辦理。

第二種條件是大學校系因疫情停班、停課,將優先啟動備援試場,如無備援試場,除醫、牙、中醫校系外,一般校系可啟動應變方案。

戴念華指出,醫、牙、中醫校系有足夠能力因應疫情變化,因此不會取消二階甄試,將維持原簡章規定。考生的交通往返、應試動線、試場隔離等防疫細節,各校系將提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後辦理。

滿足上述條件,甄選應變方式主要是取消面試、筆試、實作,改以學測成績加書面審查,決定考生是否錄取,各校系調整的細節將在大學甄選網站的防疫專區統一公布。

另外,招聯會指出,個別考生(第一種條件)受疫情影響,如果分數達到正取標準,將會以「外加名額」錄取,不影響其他考生的權益。但如果是全校系停班、停課(第二種條件),則不會外加。

招聯會目前統計,1623個校系本來是「學測加書審加面試、筆試、實作」,應變方案是改為「學測加書審」並調整配分。34個校系原沒有「書審」這個項目,應變方案將增加「書審」。

另外,有208校系原沒有「學測」占分,應變方案增加「學測」項目。7校系原沒有「學測」也沒有「書審」,應變方案同時增加這兩個項目。(編輯:陳政偉)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