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層會談激烈互嗆 美國學者:中方自認已不須遵守禮節

2021/3/20 10:16(3/20 13: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9日專電)美中高層在阿拉斯加會談,當媒體的面激烈互嗆。「金融時報」報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的發言顯示,中國自認已不再需要遵守這類外交會議中必備的禮節。

這場會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1月上任以來,兩國高層首度面對面溝通,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Anchorage)會晤楊潔篪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然而,雙方罕見在鏡頭前脣槍舌劍,也沒有在慣例開放數分鐘後,就把媒體請出場,而是讓媒體旁觀大戲。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和中國這次都打破了外交傳統,不尋常地讓大眾目睹美國與中國逐漸擴大的嫌隙。

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國安專家布勞(Elisabeth Braw)表示,楊潔篪的發言顯示,中國想要拋棄這類外交會談對外呈現的禮節。她指出:「中國政府顯然認為不再需要遵守這些長久以來建立的標準,他們自認為占上風,不介意別人覺得他們打破了成文或不成文的規矩。這十分危險。」

前中國外交官高志凱(Victor Gao)分析,楊潔篪希望他的中國觀眾,包括他的老闆,都知道他回應了這些重要議題。

布林肯開頭就羅列美方對中方的不滿,包括網攻、打壓新疆香港與台灣,稱這些行為「威脅到維持全球穩定的法治基礎」。

楊潔篪則回擊指控美國是「冷戰思維」,表示美國慣用武力和財力「壓制」其他國家,並「煽動其他國家攻擊中國」。他還表示,美國處理少數族裔和種族歧視的方式,早已讓許多美國人對民主失去信心。楊潔篪的發言持續超過15分鐘。

雖然楊潔篪的發言不合常規,但布林肯也沒有照常理出牌。

「金融時報」指出,通常在雙方簡短致詞後,媒體就會被請出場。不過在楊潔篪發表長篇大論之後,布林肯卻不尋常地邀請媒體留下來聽他反擊。

布林肯表示,美國的盟友都「非常滿意」美國終於回來了,也對中國的行徑「深感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隨後批評,聲稱美方不遵守事先有關發言時間的約定,「是美方挑釁在先,挑起爭端在先,所以雙方從一開始在開場白的時候就充滿了火藥味和戲劇色彩,這不是中方的初衷。」

趙立堅說:「阿拉斯加是美國最靠北的州。中國代表團成員抵達阿拉斯加的時候,不僅感受到了阿拉斯加寒冷的天氣,也感受到了美國主人的待客之道。」

美方官員指控楊潔篪違反每人發言上限2分鐘的禮節,稱他「滔滔不絕,戲劇化地發表流於形式的」言論。美方官員曾表示,不希望這次會談被侷限於在人權和民主議題上打口水戰,美方希望看到的是行動。

這並不是楊潔篪首次在外交場合失去耐心。2010年,在河內的一場會談,當時美國由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出席,許多東南亞國家的外長與會。當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爭議被提出時,楊潔篪出言警告:「中國是一個大國,比這裡的其他國家都要大。」

雖然當時是閉門會議,但這番發言被與會美國外交官洩露給記者。據稱楊潔篪說話時看著新加坡外長。(編輯:馮昭)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會談落幕 中國重申「核心利益」紅線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