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會談煙硝中落幕 北京學者:關係必然惡化

2021/3/20 11:05(3/20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0日電)拜登政府上台後的首場美中外交高層會晤落幕,從開場白到會後聲明,言詞激烈交鋒,煙硝味十足。北京國關學者時殷弘今天分析,從雙方強硬態度顯示,關係進一步惡化幾乎是必然。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當地時間19日在阿拉斯加州(Alaska)安克拉治市(Anchorage)與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進行第3輪、也是最後一輪會談。

會後,布林肯向在場記者表示,美方在會中關切台港新疆等議題,中方不意外地為自身辯護;蘇利文則說,雙方進行艱難直率的談話。中方則發布新聞稿,強調中共執政地位和制度安全是「不可觸碰的紅線」,並重申對台灣、香港、新疆、西藏等議題立場,要求美方不得干涉。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20日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兩國最高外交官員在這場會晤中,當面重複提出各自宣布過多次的根本立場,即「堅決不容干預中國內政vs.堅決觸擊中國內政」。

時殷弘認為,美方「堅決觸擊中國內政」,體現於布林肯在會談開場時所強調的談話內容。

布林肯當時稱,中國在新疆、香港、台灣以及對美網路攻擊和對澳經濟強制等問題上的行為「威脅維持全球穩定的基於規則的秩序」。布林肯並強調,「這就是為何它們不只是內政,為何我們感到有責任今天在此提出這些問題」。

時殷弘指出,布林肯的談話顯示,拜登(Joe Biden)政府決心從實力地位出發應對中國,即糾合盟國及夥伴制華,連同與之密切相連的國家,「大整中國人權狀況和大喊民主價值」。面對美國此舉,中國在內政和戰略軍事方面強硬無疑。

因此,他分析,中美關係在這次會談後,「總的來說會進一步惡化大概是必然之勢」。

不過,美中這次的會談並不全然針鋒相對。綜合外電報導,一名美國高層官員在首輪會議後便表示,閉門會議的氣氛平靜,談話是「有實質內容、嚴肅、直接的」。這輪會晤從原定的2個小時延長至將近4小時。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發表的分析文章則認為,美中代表在媒體鏡頭前的強硬態度,背後驅動力非常可能是各自的國內政治需求。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期公布的民調顯示,近9成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或敵人,而非夥伴;7成美國民意支持實施對中強硬的政策,即便傷害經濟利益,也要敦促中國改善人權。

分析指出,對中國強硬已成為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僅有的少數共識之一。

分析也提到,中共官媒刻意在會談期間發布題為「兩個辛丑年對比」的圖片,將1901年辛丑條約簽訂現場的歷史照片與這次美中高層對話的照片對比。

由於兩場會議舉行年份皆為辛丑年,不少中國網民讚揚中國外交官的「強硬」表現。因此,分析認為,在國家主義日趨高漲的中國,「對美國挺直腰桿子」也是能調動民意的政治取向。(編輯:周慧盈)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高層會談無突破 紐時:互疑分歧展露無遺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