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賀錦麗譴責仇亞裔暴力 表態絕不坐視淪幫凶

2021/3/20 10:26(3/28 1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亞特蘭大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和近郊本週發生3起按摩水療館槍擊案,8名死者含6名亞裔女性,讓亞裔社群陷入一片哀戚。總統拜登今天走訪當地,譴責反亞裔美國人暴力升高。

拜登表示,全國面對種族歧視和仇外言行不能沉默以對甚至沆瀣一氣,必須團結一致對抗仇恨。

拜登與喬治亞州亞裔美國人社群領袖會面後,在亞特蘭大艾莫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發表簡短演說時表示,他向在座者坦承,美國各地常有對仇恨和暴力情事「視而不見、沉默以對」的情況。

拜登說:「而這必須改變,因為沉默就等於沆瀣一氣,我們不容這般默許。我們必須發聲,必須行動。」他呼籲國人「對抗這種仇外再起的情況」。

拜登表示,美國人「再次學到一直以來所曉得的:慎言。當前這個叫新型冠狀病毒,就這樣。」

法新社認為拜登雖沒點名前總統川普,但此話明顯是衝著川普言行助長仇恨亞裔而來。路透社提到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今天說川普的言論讓暴力問題更加嚴重。川普先前多次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稱為「中國病毒」、「功夫流感」。

拜登指出,過去一年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攻擊事件「暴增」。舊金山非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16日公布報告表示,從疫情爆發到今年2月底,約1年時間裡至少有將近3800起仇恨亞裔事件,包括言語和肢體攻擊、歧視及侵犯公民權利。

同訪喬治亞州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說:「種族歧視在美國確實存在,一直都是如此;仇外、性別歧視也都是一樣情況。總統和我不會沉默以對,不會袖手旁觀,我們會一直發聲對抗暴力、仇恨犯罪和歧視,不分時間地點。」

賀錦麗還說:「過去一年,有居高位者拿亞裔當替罪羊,正是擁有最大發言權者在散播這類仇恨。拜登政府面對種族暴力絕不坐視。」

拜登先前就排定赴亞特蘭大,但原本為聚焦防疫計畫而來,不料當地卻發生亞裔多人死亡的槍擊。拜登和賀錦麗在會見亞裔美國人社群領袖前,先在總部設於亞特蘭大的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聽取疫情最新簡報並感謝公衛和醫護人員齊力抗疫。

亞特蘭大和近郊3家按摩水療館16日接連發生槍擊,21歲白人犯嫌朗恩(Robert Aaron Long)面臨8項殺人罪和1項加重攻擊罪。朗恩辯稱並非仇視亞裔,犯案是為「戒除上按摩院的癮」,但這起連環槍擊案已引發全美對亞裔社群安全的高度關注,也讓針對亞裔的種族歧視現象浮上檯面。(譯者:盧映孜/核稿:陳亦偉)110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亞特蘭大按摩店屠殺 警方查動機是否涉仇恨亞裔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