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半世紀來最嚴峻旱象 台中市節水大作戰

2021/4/4 09:40(4/4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部地區水情嚴峻,台中與苗栗地區4月6日起將分區供水,為中部近50年來首次因乾旱缺水,水利署與地方政府擬定限水措施,民眾搶購水桶儲水因應,水利署並趁勢強化水庫清淤工程,中科也擬定作戰計畫,盼挺過缺水危機。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4日電)台中地區水情亮紅燈,台中市飯店、餐飲、手搖飲店啟動節水模式,校園收集回收水再利用,民眾在停水前提前完成需要用水的家務,有建商開放地下水供科技大廠、民眾取水,全民省水對抗半世紀來嚴峻旱象。

大台中地區用水主要來自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以及石岡壩,因久旱不雨造成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台中與苗栗地區水情亮起紅燈,4月6日起將分區供水。台中市政府超前部署去年10月召開多次抗旱會議,更舉辦旱災整備演練,並協調工業用水大戶配合減量用水,開放6處水資源回收中心,供民眾取水。

因應限水政策,台中市政府4月底將10台Qwater淨水設備設置完成,預計設置在管末或地高的建築工地,在文心南路、文心南五路交叉口設置第一台提供取水。

限水在即校園做好準備,教育局主秘王淑懿指出,各校已超前部署準備儲水用具,學校廚房供應午餐時減少湯品,並在餐桶上鋪上食用級的濾紙,減少洗滌時用水量,洗米、洗菜水留作澆灌拖地用,委外民營的廚房則請廠商將食材洗滌處理後,再帶至校內烹煮,減少用水。水情亮紅燈,運動局長李昱叡宣布,台中市20座公立泳池暫停開放。

飯店餐飲業者也推出限水因應措施,永豐棧酒店公關沈怡吟表示,餐廳的碗盤少量使用手洗,大量的則集中使用洗碗機,一天僅使用1次,並暫停房客的洗衣需求,每週二、三不開放三溫暖、泳池,使用者須自備毛巾,因應防疫政策,餐飲的清洗、消毒作業維持正常,雖飯店內備有水塔,但目前水位不高,呼籲房客節約用水。

麗寶福容大飯店及麗寶賽車主題旅店,頂樓皆設置雨水回收系統,客房內的馬桶、給水器、蓮蓬頭使用有省水標章的產品,泳池設備及水景噴泉池,設有過濾回收系統,為節水盡一份心力。

需要用水的還有手搖飲料店、茶飲店,春水堂在停水時推出節水菜單,僅提供部分餐點跟飲品,內用顧客改使用免洗餐具。一芳水果茶、霜江茶行各門市做好儲水準備,必要時會另行採購合格礦泉水及衛生冰塊。

再生水資源開發在限水時特別重要,中部建商開放地下水讓科技大廠取用,勤美集團旗下璞真建設的「勤美之森」建案工地,1天約可產生2萬噸地下水,廠商在草悟道、綠園道設置3處取水點,共有16個大水桶提供民眾取水,作為日常澆灌及灑掃之用。

大肚山因地形、地質,蘊含豐富地下水,在山麓處形成自然湧泉。台中市議員王立任指出,台中市政府106年調查,大肚山共有105處的湧泉,其中10處發現,最大湧泉每天最大出水量可達52萬噸,成為非常好的備援水,在地民眾利用湧泉作為洗滌、飲水之用,鹿寮地區有許多人以湧泉水泡茶,南勢溪居民以湧泉洗衣服。

限水措施6日展開,面對供5停2,民眾搶買水桶做好儲水準備。南區的陳小姐指出,因家中頂樓裝有水塔,停水2天不會造成影響,但日常生活也落實節水;家住大樓的胡先生則說,大樓也裝有水塔,但會在停水前一天,把需要用水的家務完成,做好儲水準備。(編輯:陳仁華/卞金峰)110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中部50年來首次乾旱停水 水庫擴大清淤工程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