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里巴巴成警示 中國限網路平台業一個月內整改

2021/4/13 16:39(4/13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上海13日電)中國監管部門今天邀集34家網路平台業者開會,指要發揮阿里巴巴案的警示作用,限業者一個月內自查整改,改善強迫「二選一」等多項問題,之後若再違法,一律重罰。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網站今天發布的通稿指,該局13日會同中央網信辦、稅務總局召開「互聯網平台企業行政指導會」,會議要求發揮阿里案警示作用,明確提出網路平台企業要「知敬畏守規矩」,限期全面整改問題,建立平台經濟新秩序。

通稿指出,有34家網路平台企業代表參加會議,當中包括日前也遭開罰的「唯品會」。而網路巨頭騰訊、電商平台京東、外送平台美團,和新媒體平台字節跳動等不同業種的網路企業,也都參加這場會議。

會議表示,中國的平台經濟發展出現風險隱患,並首指「強迫實施『二選一』」(要求商家只在單一平台上架),另外則包括: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實施「掐尖併購」、燒錢搶占「社區團購」市場、實施「大數據殺熟」、漠視假冒偽劣、洩漏訊息,和涉稅違法等問題,都必須嚴肅整治。

會議強調,「二選一」問題尤其嚴重,「是平台經濟領域資本任性、無序擴張的突出反應,是對市場競爭秩序的公然踐踏和破壞」,指這種作法限制市場競爭、遏制創新發展,並損害平台內經營者和消費者權益。

會議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在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並向社會公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接受社會監督。

此外,市場監管部門將跟蹤檢查整改狀況,整改期後若發現有企業強迫實施「二選一」,「一律依法從重從嚴處罰」。

中國自2020年底加強對網路平台經濟和金融科技的監管,首當其衝的,就是阿里巴巴集團。

而官方對阿里巴巴的整治似乎也在近期告一段落。當局繼4月10日對集團旗下電商平台的「二選一」行為開罰人民幣182.28億元(約合新台幣790.8億元)之後,12日再公布對螞蟻集團的5項整改重點,包括要求螞蟻轉型為金融控股公司以及接受相應監管等。(編輯:周慧盈)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