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G7外長會談 聚焦中俄緬甸等地緣政治議題

2021/5/4 14:36(5/4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4日綜合外電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今天將在英國會談,為6月高峰會做準備,他們呼籲採取緊急聯合行動,對付最急迫的全球威脅。正式議程上的議題包括中國、緬甸、利比亞、敘利亞和俄羅斯。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將於6月11日到13日在英國的康瓦爾(Cornwall)舉行,各成員國外交部長事先在倫敦集會。這是G7兩年多以來首次舉行的外長面對面會談。

法新社報導,他們也將討論衣索比亞的暴力、伊朗和北韓、索馬利亞、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及西巴爾幹地區等議題;英國政府表示,這些都是「十萬火急的地緣政治議題,可能危及民主、自由和人權」。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會面,兩人都堅決認為必須採取更團結一致的立場。

有關北韓,布林肯說,若北韓想在外交上參與美國處理核議題的新政策,就應主動有所表示。

至於中國與俄羅斯,拉布表示,改善關係的「門是敞開的」,「但這還要看(他們的)所作所為」。西方國家一向指責中國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群、打壓香港自由。

在緬甸議題上,G7各國外長將討論2月軍方發動政變後的局勢,並將收到一份報告,預料拉布將呼籲夥伴國對緬甸軍政府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例如擴大針對性制裁。

拉布在聲明中表示:「英國擔任G7輪值主席,是一個把開放民主社會團結起來、展現一致立場的機會,尤其此時亟需對付共同挑戰和新興威脅。」

布林肯也明確指出採取一致立場的必要性,同時重申美國處理氣候變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復甦等議題時,在「以國際規範為基礎的秩序」上所做的承諾。

布林肯昨晚在與拉布共同召開的記者會上說:「我們面對的多數挑戰…沒有一項是可以靠一國單打獨鬥就能有效應對的,即使是美國、英國也不能。」

他還說:「自從我經手這些議題以來,我認為,找到各國合作、協調、共同行動方式的急迫性,從未像現在這麼顯著。」

G7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G7各國外長在這次會議中,也將與歐盟成員國外長,以及來自印度、澳洲、南非、南韓、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汶萊的代表們會面。

拉布表示,這些國家踴躍參與,證明了「理念相近的國家具有同樣價值觀、想要維護多邊機制,彼此聚在一起的需求不斷增長」。(譯者:曾依璇/核稿:盧映孜)110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