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財長葉倫:若經濟熱起來 利率恐要調升些許

2021/5/5 10:49(5/13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今天表示,若總統拜登的最新支出提案生效、經濟熱絡起來,那麼美國利率可能要上調「些許」,以抑制通貨膨脹。

葉倫一番話掀起一陣小風暴,股價也隨之震盪。她稍後澄清說,她不是在預測,也不是建議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應升息。

拜登推動1.9兆美元抗疫紓困方案在今年3月獲國會通過後,再推出兩項提案,總計要在10年間支出近4兆美元,部分財源來自於對企業和富人增稅。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導致2020年經濟下挫,相關支出計畫目標是要修補美國的經濟。

葉倫在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專訪預錄中表示:「利率可能要上調些許,以確保我們的經濟不會過熱。」

不過,她說,「這些加碼支出比起經濟規模相對來得小」,且比抗疫紓困案的時間架構來得長。紓困案主要是針對勞工和家庭的燃眉需求。

聯準會矢言維持利率幾近於零,直到就業率恢復、通膨達到2%以上目標水準一段時間,但經濟學者和投資人警告聲浪擴大,說政府支出將造成通貨膨脹螺旋,即工資上漲和物價上漲趨勢的交互作用,導致物價持續攀升。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等人一直試圖淡化這些疑慮,稱物價短期上揚是疫情帶來空前衝擊之後的反彈,也是因為經濟活動恢復之時的暫時供應問題。

葉倫在鮑爾之前也擔任過聯準會主席,她也同意物價上揚只是暫時現象。(譯者:紀錦玲/核稿:曾依璇)110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