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受助敘利亞難民關心台灣疫情 拍影片祝福感謝

2021/6/14 07:50(7/29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4日專電)逃離戰火而棲身土耳其南部邊境的敘利亞難民得知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台灣升溫,拍影片傳達祝福並感謝台灣幫助。知名導演林正盛團隊協助剪輯的影片已上傳YouTube。

土耳其南疆哈泰省(Hatay)雷伊漢勒巿(Reyhanli)人口10萬,過去10年接納了15萬敘利亞難民。中華民國政府出資在當地興建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Taiwan-Reyhanli Centre for World Citizens,簡稱台灣中心),協助資源貧乏的邊境城巿因應難民危機。

台灣中心於去年10月第一期工程完成後,隨即展開職業訓練計畫,輔導當地150名敘利亞婦女投入手工織品生產。自去年冬季起,她們編織的手工圍巾和皂袋在台灣熱銷,近期結束的網路集資活動也得到台灣民眾廣大回響,確保台灣中心未來兩年基本營運無虞。

台灣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參加職訓計畫的敘利亞家庭得知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台灣升溫後,紛紛表達關心,並且錄製影片祝福台灣、表達感謝。

在影片中,婦女們以阿拉伯語、英語和中文說出「謝謝台灣、台灣加油」等內容。鏡頭前的她們披著罩袍,許多人以穆斯林尼卡布(niqab)遮臉,靈動的雙眼流露出對台灣的關切。

新聞稿引述台灣中心執行長裘振宇表示:「敘利亞難民危機是個很大議題,我們能夠做的卻相當有限。台灣中心先照顧這150位婦女,有工作的她們可以讓家人活下來,讓小孩吃飽飯並且可以上學。」

柏林影展最佳導演林正盛說:「讓台灣人盡點心意,幫助在戰火中受災受苦的孩童,讓他們獲得照顧,能夠較有尊嚴地成長,長成有尊嚴的大人,他就懂得把尊嚴還給這個世界,回饋給世界上其他受災受苦的孩子。」

林正盛關心難民問題,自去年冬季開始義務協助台灣中心的營運計畫。得知敘利亞婦女關懷台灣的心意後,他的團隊無償協助,將難民們拍攝的畫面剪輯成3分41秒影片,並已上傳至YouTube。

台灣中心指出,敘利亞婦女編織的「狗狗圍巾」與「喵喵皂袋」受台灣消費者青睞。中心受到鼓舞,已著手研發全新產品,將在今年秋季上市。

除了上述編織物外,中心今年將推出精緻縫紉品、皮件與金屬首飾。相關產品由台灣與雷伊漢勒兩地藝術家、工藝師傅合作完成。這些藝術家、工藝師傅獲台灣許多善心企業支持與贊助。考量敘利亞難民問題的複雜性,贊助計畫的企業體認到必須真正形成產業並永續經營,才能從經濟上設法解決難民問題。

去年完成首期工程的台灣中心於推動職訓計畫之際,也投入室內裝修的第2期工程,目前已完成公共廁所、店面、木工作坊及第一間手工作坊。

「台灣中心正逐步走向當時所規劃的方向。」裘振宇說:「接下來將會有中央廚房、托兒所、書屋與多功能教室,以及更多手工作坊,預計2021年度可完成10個空間單元。」

他感謝林懷民、吳念真、林正盛、黃聲遠、王瓊玲、蘇麗媚等藝文界人士,以及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執行長林大涵等人「無私的幫助與付出」,讓台灣中心「奇蹟般活了下來」。

裘振宇說:「雖然台灣中心現階段只能幫助150個家庭,能力非常有限,但是我們若能把一件小事做好,小事便能成為故事。只有故事才能改變人心,只有人心的改變,世界才會改變。」(編輯:郭中翰)110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