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市傳統市場全打疫苗防堵傳播鏈 柯文哲:中正萬華優先

2021/7/4 17:11(7/4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4日電)為防堵市場疫情傳播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說,明起至11日止將針對北市傳統市場工作人員施打疫苗,預計打1萬8880劑,接種順序以中正、萬華區優先,並陸續造冊處理。

柯文哲下午主持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線上防疫因應記者會,針對昨天在萬大市場、環南市場和第一果菜市場篩檢3610人,有9人PCR核酸檢測為陽性,其中3人先前已染疫且解除隔離。

他指出,這3人CT值都在31以上,其傳染性相對低,近來發現有些已染疫者後來的PCR檢測結果長期都會是陽性,對於這些已感染但傳染性較低、CT值在30以上者,將比同檢測陰性者處理,會發給解除隔離通知書,還是可進入批發市場工作。

柯文哲表示,總結北市批發市場7月1至3日大規模PCR篩檢1萬3607人,有相當戰力,將來北市可直接快速做PCR篩檢,且98%醫院當天都可有結果,將研議鼓勵未來家戶內使用快篩。

他提到,今天到萬大指揮所和中央防疫醫師進行討論,針對北農抗疫三步驟先採用快篩、施打疫苗和PCR檢測方式,是因為台灣在5月15日前的PCR能量很差,且先前中央還出現校正回歸現象。

柯文哲指出,因為過去1年多沒做篩檢,直到5月15日後確診案例大幅上升,才被迫從國外買機器進來,大規模PCR檢測能力是在6月中之後才有。

他提到,北農群聚案於6月21日是採用快篩、PCR一起做,但因中央規定6月24日快篩陰性者才能進場,因北農每天進場1萬多人很複雜,進行5000多例快篩發現流動人口太多,造冊有困難度,和苗栗電子廠固定人口狀況完全不同,難以清零。

柯文哲說,後續才決定針對1萬4000人開始打疫苗,不過要10至14天才有效果,所以7月1日起再花3天進行大規模PCR,但發現無症狀黑數實在太多,所以決定7 月8再做1次PCR,將可能感染者處理掉。

柯文哲建議,中央應針對確診者進行基因定序,若都是英國變種,1劑疫苗應該有相當程度保護力,情況不同戰術(政策)也要變化。

柯文哲表示,從這十幾天疫情發展情況發現,自第一、二批發市場到環南市場全面打疫苗後,觀看此模式是否會散到傳統市場,所以和中央商量,撥給2萬751劑疫苗,預計從明天起至7月11日止,針對北市傳統市場工作人員先施打一輪疫苗,預計打1萬8880劑。

他指出,實際市場工作人數可能超過上述數字,但有造冊者先打,期間會陸續收集名冊,再向中央爭取更多疫苗,若不夠也會挪動北市原有疫苗量先因應,要走在疫情前面防堵。

柯文哲說,研究過去全球疫情似乎未有將市場當作主要傳播鏈的案例,將再做研究,但因要花7天時間打疫苗,台北市市場處有安排接種順序,中正、萬華區優先,再來大區優先,小區或流動攤販本週將陸續造冊處理。(編輯:方沛清)110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