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籠罩神秘面紗 塔利班領導層揭密

2021/8/15 18:37(8/15 2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即便在塔利班統治阿富汗的1996到2001年期間,塔利班的內部架構和領導層總是籠罩著神秘面紗。

隨著這個強硬的伊斯蘭組織即將重掌勢力,以下一窺塔利班領導班子的內幕。

● 塔利班精神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

2016年,美國空襲炸死塔利班領袖曼蘇爾(Mullah Akhtar Mansour)之後,塔利班迅速權力過渡,艾昆薩達繼位。

根據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導,艾昆薩達被任命為領袖後,得到蓋達組織首腦薩瓦里(Ayman al-Zawahiri)的效忠,被薩瓦里尊為「信徒的埃米爾(源自阿拉伯文的amir,意思是指統率他人的人或國王)」。

在此之前,艾昆薩達是低調的宗教人物。與其說是軍事指揮官,他更被認為是精神上的名義領導人。

艾昆薩達鮮少露面,僅在伊斯蘭節慶時發表年度談話。

●塔利班共同創立者巴拉達(Mullah Baradar)

巴拉達成長於坎達哈省(Kandahar),這裡也是塔利班活動的發祥地。

如同大多數阿富汗人,巴拉達的一生因為1970年代末期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永遠改變,促使他成為一名叛亂分子。

據信他曾和塔利班的獨眼領導人歐瑪(Mullah Omar)並肩作戰。

蘇聯撤出阿富汗後,阿富汗很快陷入內戰,充斥混亂與貪腐。在這樣的背景下,巴拉達與歐瑪在1990年代初期成立了塔利班。

塔利班在2001年垮台後,據傳巴拉達在內的一小群叛亂分子曾拿著一封信,找上當時的阿富汗臨時總統卡賽(Hamid Karzai),上頭可能寫著要認同阿富汗新政權的協議。

巴拉達在2010年在巴基斯坦被捕,持續被拘留到美國於2018年施壓將他釋放,前往卡達。

他在卡達被任命為塔利班政治領導人,主導塔利班與美國簽署的撤退協議。

● 哈卡尼網絡領導人西拉傑丁.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

他父親是著名反蘇聯聖戰分子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哈卡尼曾在美國和巴基斯坦協助下,於反蘇聯佔領阿富汗戰爭中成為游擊隊領導人,後與塔利班結盟,在塔利班政權於2001年被推翻後,轉而對抗美方。西拉傑丁之後成為哈卡尼網絡的實際領導人。

西拉傑丁.哈卡尼身兼二職,一方面是塔利班的第2把手,同時領導著強大的哈卡尼網絡。

哈卡尼網絡是美國點名的恐怖組織,被認為在過去20年間,是對阿富汗政府及美國領導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隊造成最危險威脅的派系之一。

哈卡尼網絡以運用自殺炸彈而惡名昭彰,據信在過去幾年,策動了在喀布爾最為知名的多場攻擊事件。

哈卡尼也被指控暗殺阿富汗高層官員,並多次綁架西方國家公民要求贖金,包括在2014年獲釋的美國陸軍中士伯格達爾(Bowe Bergdahl)。

●「後裔」雅庫布(Mullah Yaqoob)

雅庫布是塔利班創始人歐瑪之子。他領導塔利班權力極大的軍事委員會,監督塔利班的眾多戰地指揮官,在戰爭中執行塔利班的戰略行動。

他的血統,以及與歐瑪(在塔利班地位幾乎與邪教領導人一般崇高)的父子關係,使他成為有力的象徵人物,並得以讓逐漸擴張的塔利班行動得以統一。

不過,有關雅庫布在塔利班扮演的實際角色依舊充斥大量質疑。部分分析家認為,他在2020年被任命的職位僅具裝飾性質。(譯者:戴雅真/核稿:林治平)110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